close

 哈利波特?巫術?童書?


台北靈糧堂教會之前在網站上公告文章並舉行一場「剝開哈利波特真相」記者
會,教導了不察的世人舉世風靡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是巫術手冊,對小孩有負面影響。消息出來後,引發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對孩童影響如何」的熱烈的討論。
在閱讀本文之前,請先看↓
(1) 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Yang&article_id=24836243
(2) 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Yang&article_id=22694848

美化邪惡,愚哉!愚哉!
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申命記18:9~14)

下午學青聚會查經後,我問哲源聖經中記載迦南人所敬拜的淫亂之神 – 摩洛與巴力的經文,哲源就帶著我們翻閱並解釋了以上的經文,及每樣惡俗的高度屬靈危險性。這讓我想起二年前曾和同學觀賞妮可基嫚的電影『神仙家庭』(Bewitched)。內容描述一位過氣男演員,意欲藉由重拍60年代賣座電視影集『神仙家庭』重振聲勢,且想找無名女演員來詮釋女主角,魔女莎曼珊(Samantha)一角,卻陰錯陽差邂逅一名真正的魔女伊莎貝爾。雖是部輕鬆逗趣的喜劇,但看時聖靈以上述章節對我說話,我當下就明白這部電影有違神的心意,並不討神的喜悅。

這幾天,我想更換筆電的桌面圖案,想到『神仙家庭』設計簡單但好看的海報,便上電影官網擷取,設為桌面。但今早瀏覽筆電中的圖片,看到桌面及其他網上存取的『神仙家庭』海報時,聖靈再度說:「刪掉。全部刪掉。」一開始我不想,但還是順服了。下午讀了申命記這處經節後蒙神光照,知道這些都是惡者愚弄人的技倆,接觸之無異飛蛾撲火,惹禍上身。因此哲源也不斷鄭重重複,不要與碟仙、錢仙、塔羅牌、算命、占星術等有任何牽連,更別提到廟中擲筊、道觀中觀落陰等,這些都是神所憎惡的。除祂以外沒有別神,貴為神的子女,絕不可自投撒旦的網羅。但再仔細想想,這些看似禁令的話語,事實上蘊含了神無限的愛。因祂太清楚這些東西的極高度危險性,一旦涉足,引狼入室,後果堪憂。因此,神這般警告,不只是禁止,更是祂文情並茂,恩典滿溢的情書!

在這明暗不分,指鹿為馬,是非混淆,飽受撒旦迷惑的世代,人棄真理如敝屣,指暗為明。以各樣方式向邪惡美化,拿危險當好玩,絲毫不以為意。如將日本恐怖片『七夜怪談』中的女鬼貞子做成娃娃或手機吊飾;將巫毒娃娃做成裝飾品;算命、招魂、牽亡等四處充斥、『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與電影蔚為風行。此等愚昧正中魔鬼下懷,更使聖靈憂心。人出於無知地美化與包裝,改變不了邪惡其本質,只是自欺欺人,削足適履罷了。但感謝神!在我們裏面的,比在那世界的更大!凡投靠主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做祂的兒女。我們的名字已被記在生命冊上,死亡與陰間的權勢無法掌控我們!因我們是君尊的祭司,身在聖潔的國度,是全能神的兒女!祂已賜我們權柄,可以驅除蛇和蠍子,只要緊緊與主同行,斷沒有什麼能害我們。哈雷路亞,讚美主!一切榮耀歸給神!


標題:《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的電影報告

副題:由於電影精確地跟隨書本的情節,所以我們能安心地確認它促進哈利.波特書本所提及的敵基督圖象。但是,電影尾段的鬼附情節是很動人和很令人不安的。
新世界秩序正在來臨!你準備好嗎?一旦你明白新世界秩序是什麼,和它怎樣漸進地實現,你能夠在每日新聞看到它的進展!!

學習怎樣保護自己和你所愛的人!

準備接受震驚人的事物,你永遠不會單純地看新聞。

在感恩節週期間,我去看哈利.波特電影,為的是要以基督教的觀點撰寫最可靠的電影報告。記往Cutting Edge事工了解黑巫術,所以我們看見其他人看不見或拒絕看見的事物。

電影跟隨概括性的書本情節,但是沒有書本那麼多的精彩細節。然而,電影歌頌巫術、精靈、占卜、咒語、居住在第四度空間、與死者溝通和鬼附。

讓我們在這裡查驗聖經。讓我們查驗一些經文,以致任何有思想的基督徒拒絕閱讀任何的哈利.波特書本和看這部或將來任何的哈利.波特電影。

申命記18:9-11:「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雖然哈利.波特讚美所有這些「可憎的習俗」,但是聖經學者沒有嚴厲斥責它,他們斷定我們應該要允許我們或我們的孩子讀或看哈利.波特。在真理上,上帝說祂不想祂的子民「學習」那些可憎的習俗,我們找到兩節完美地應用在他們身上的經文: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把你們的心思放在它們上]。」[腓立比書4:8]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以賽亞書5:20]
哈利.波特不但歌頌上帝正要禁止的,但是領袖們把上帝的標準置諸度外,辯護這些小說。哈利.波特的辯護者表面地稱惡為善,稱善為惡。尤其是辯護哈利.波特的基督徒,他們被欺騙。

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哈利.波特是一部令人興奮的電影,以致許多年青人在某方面效法那些人物,一些人實際上會參加十三人一組的巫魔會。我們已經報告很多女巫發現年青人參與巫魔會的人數大增。[NEWS1393]

「電視節目刺激孩子們對巫術的興趣」,Ananova新聞,2000年8月。「異教聯邦的兩個節目大大增加小孩子們對巫術的興趣。組織說每月平均答覆一百個小孩子想變成女巫的查詢,有時他們不懂得回答那些查詢。」

除此之外,每個人熱心地看到那些孩子參加哈利.波特的宴會,他們等候在額上印上哈利.波特「詛咒疤痕」。當我們討論這個題目的時候,我注意電影描述哈利.波特的詛咒疤痕是在他的右眼之上,不是我從書中所想像的中間位置。在那本書的第15頁,哈利.波特的詛咒疤痕的位置是「在他的額上」。我假定它的位置是在額的中間,因為我看到年青人複製哈利.波特的詛咒疤痕在那位置上。書本是這樣描述的:

「哈利長著一張瘦瘦的疙瘩臉,黑黑的頭髮,亮藍色的眼睛。他的那幅圓眼鏡是用很多膠布粘在一塊的,因為達力總是喜歡打他的鼻子。哈利對自己長相最滿意的地方要算前額上那道閃電形狀的疤痕了。他從自己記事時開始就已經有這道疤了,他還記得自己問帕尤妮亞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自己是怎樣得到這個疤的。」

在這部電影,哈利.波特的詛咒疤痕正正在他的右眼睛上。有趣地,這是精確的Mondex信用卡的位置,電子晶片植入在他們的額上。也許獸印的精確位置將會是在右眼上;果真如此,哈利.波特電影將會是完美的思想調整在年輕的孩子上。那些不知道獸印預言的人,請允許我解釋。

在啟示錄,耶穌預言兩隻超自然的「獸」將會出現。揭開啟示錄第13章;第1節到10節,在第二節我們看見敵基督接受「龍」的權力。這「獸」要求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敬拜牠。這「獸」被允許在最後七年的3年半以無限的政治權力統治整個地球[第八節]。這「獸」也被允許屠殺上帝的子民[第七節]。第一隻獸是敵基督。

然後,在第11節至18節,我們看見第二隻「獸」出現在世界的舞台,牠也接受「龍」的權力[撒但,第11節]。第二隻「獸」的特性是富宗教性的,他會被人認定為「基督徒」[第11節],他照著第一隻「獸」的行事[第12節至第15節]。第二隻獸是假先知。

但是,我們突然地看見第二隻獸強迫全地人民接受一個獸印。讓我們查驗這個有關的預言:「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他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666)。」(啟示錄13:16-18)

我們看到這個預言是極有關連的,哈利.波特在他的額上接受「詛咒疤痕」,假先知將會要求全地人民在身體的那個位置接受獸印!這是精確地顯明這些年輕的哈利.波特迷在他們的那個位置印上「詛咒疤痕」!這是敵基督的思想調整!

我們列出敵基督控制人民的東西,然後我們解釋它們是什麼東西。

神秘的魔法石

數字「666」

獨角獸

鳳凰鳥

數字「11」

敵基督的符號是在這本書完全地顯示出來,引起某人驚奇這本書的目的是預備年輕孩子的心思意念來接受那很快要來的敵基督!既然我相信將來的情況,所以寬恕這種邪惡的所有父母必須小心地考慮,當他們在永恆的狀態裡會見耶穌基督時,他們如何解釋為何這樣培育孩子!

現在讓我們解釋這部電影裡的每一個敵基督符號。

神秘的魔法石 -- 神秘的魔法石是第五個和最後的階段用神祕力量取得的永恆生命。在這本書,羅琳正確地解釋:「古代的煉金術研究涉及到點金石的製造。點金石是一種有著巨大魔力的神奇物質,它能夠將任何金屬變成純金,而且還能產生一種長生不老藥,使吃了這種藥的人長生不老。幾個世紀以來,有許多關於點金石的傳聞,但現今存在的唯一一塊為尼可拉斯。弗蘭馬爾所有,他是一個出名的煉金家和戲劇愛好者,於去年剛過了他665歲的生日,他現在在德汶與他658歲的妻子過著平靜的生活。[p. 220]

數字「666」 -- 你有否發現羅琳把神秘魔法石的製造者的年齡定為666歲?你了解這是什麼意思嗎?既然數字「666」,是敵基督一個符號和牠的獸印[啟示錄13:18],所以羅琳把這個數目連結在永恆的生命上,哈利.波特正在教孩子們,得到永恆生命的方式是服從敵基督和接受牠的獸印!

數字「11」 -- 在故事裡,這個數字是非常重要的。哈利.波特和所有的年青人必須是「11」歲,他們才可以參加霍格華茲。哈利,榮恩(Ron)和荷米思(Hermione)全都是「11」,構成神秘主義者所渴望的「33」,所以他們的3個「11」組成撒但的「三位一體」。

海格(Hagrid)拿出收藏在地下室神秘的魔法石之前,霍格華茲守衛的數目是「713」,利用神祕主義的方法把它們加起來的時候,等於「11」。「7 + 1 + 3 = 11」。

在但以理書7:8中,上帝分配數字「11」給敵基督,既然他是出現在世界舞台的第11隻角。神秘主義者已經把「11」配給他們的敵基督。

獨角獸 -- 每類的神秘主義者相信獨角獸是將要來的世界教師和「基督」的一個象徵,最終他將會出現,引領人類進入較高的意識水平,達致一千年和平和穩妥。羅琳描述獨角獸是安詳平和地住在禁林的神話式生物。「海格說,『那麼,好。』現在,給我認真地聽著,因為我們將要做的事是非常危險的,但我也不想有任何危險。跟我過來一下。他把他們帶到禁林的邊緣。高舉手中的燈,海格指著一條狹窄的彎彎曲曲地消失在濃密漆黑樹林的小路給他們看。就在他們望進森林裡去的時候,一陣幽幽的冷風揚起了他們的頭髮。『看那兒』,海格說,『看見那在地面一閃一閃的東西了嗎?』有銀色光澤的東西,那是獨角獸的血呢。那兒有一隻獨角獸不知道被什麼東西弄傷了。這已是一周裡的第二次了。上周三我還發現一隻死了的。…走上那條小路,他們前面就是一個分叉,於是哈利,妙麗和海格沿左邊的路走;而馬爾夫、尼維爾和弗蘭則沿右邊的路走進去。他們靜靜地走著,眼睛盯著地面看。不時地月光透過頭上的樹枝照亮留在落葉上的一道銀藍色的痕。」

「哈利剛剛向它跨出一步,突然一陣滑行的聲音嚇得他待在那兒不敢動彈。一團蓬松的東西在空地的邊上颯颯地抖動……接著,一個帶著面罩的影子從黑暗中慢慢地爬出來,活脫脫一隻偽裝的野獸。哈利、馬爾夫和弗蘭驚呆了。那個影子來到獨角獸身邊,低下頭,俯在獨角獸的傷口上,開始吸它的血了。「阿——呀呀——」馬爾夫發出一聲恐懼的尖叫,飛快地逃跑了——接著弗蘭也跑掉了。那團影子抬起頭望著哈利,任由獨角獸的血一滴一滴地從額頭流下來。然後它移動雙腳,飛快地向哈利撲來——可憐的哈利已經嚇得動也不能動了。」

因為獨角獸是要來的敵基督的一個符號,所以這個場景表示他接受致命的創傷;這不是可怕的,像在啟示錄13:3預言敵基督的致命創傷,但這創傷竟復原了,全世界人都好奇地跟從了牠?

喝獨角獸血的象徵是震驚人的。在這本書的後面的一部分,我們發現較多相關的事實讓我們完全了解羅琳正要描寫的象徵。聽著:「『哈利.波特,你知不知道獨角獸血是用來幹什麼的嗎?』『不知道。』哈利被他這個奇怪的問題愣住了,『我們只會用它的角或者尾巴的長毛來配藥。』」

「『這就是殺害獨角獸這件事的可怕之處了』,佛羅倫斯繼續說,『只有那些什麼也不怕失去,卻什麼都想得到的人才會幹這種事。你知道嗎?獨角獸的血能夠讓你起死回生,但卻要付出代價︰你必須殺害一個純潔、善良的生命來使你自己活下去,而且你只有一半生命,一半從獨角獸血踫到你的嘴唇才開始的、永遠要被詛咒的生命。』」

「哈利定定地盯著佛羅倫斯那個在月光下閃著銀光的後腦,不由得大聲地問︰『但有誰會成為那些犧牲品呢?』況且,如果你這一輩子都會在被詛咒中度過的話,生存又有什麼意思呢?」

「『的確是這樣!』佛羅倫斯贊同。『如果你可以在活著的時候找到一種能夠帶給你全部精神和氣力,並且令你永遠都不會死去的東西喝下去的話,那就不同了。波特先生,你知道學校現在藏著一樣什麼東西嗎?』」

「點金石!當然是它了--生命的長生不老藥!但我還不知道究竟是誰…『你是不是指』,哈利抱怨,『佛地魔公爵』」

意思是邪惡的佛地魔公爵(Lord Voldemort)咒殺哈利,他的媽媽,而他的爸爸在哈利沒有死亡的時候對付他–哈利在臨近死亡之時,正尋求吸獨角獸血維持生命,最後飲「666」長生不老藥來得到永恆的生命。

這裡是教導某一個新紀元教義:他們會暫時離開基督的屬靈生命,直到時間到了,人們的思想將會成長,他們達成個人的神性,和永遠的生命!這個觀念是真正的新紀元,羅琳把它描述得很好,預言是一致的!

現在,讓我們回到哈利.波特電影的敵基督標誌:

鳳凰鳥 - 我們看見鳳凰鳥在兩個地方出現。首先,我們知道麥米奈娃教授(Dumbledore)擁有他的私人鳳凰鳥。第二,我們知道哈利選用的真實魔法棒是包含獨角獸的頭髮,鳳凰尾巴上的羽毛和龍的心弦。這是敵基督控制人類的更多例子!

它們是即將要來的敵基督的大能量標誌,你的敏感年輕孩子是在喝這些標誌,它們深深地鑽入他們的靈魂核心!本書大膽地利用五個顯然不同的敵基督標誌。你會讓你的寶貴孩子看這部電影嗎?

敵基督的價值觀

沒有絕對善或惡的標準 -- 佛地魔公爵使我認識到我是多麼的錯誤和無知。實際上善與惡是不存在的,只有力量才是最重要,而那些弱者就應該。[p. 291]這是標準的巫術和標準的光明會教義。這教義是光明會主義者的引領光,帶領世界進入敵基督的國度內。這教義對那些不成熟的孩子是非常誘人的,它會在我們的文化中成長;既然孩子的天性是邪惡,他將會發現這樣的哲學比耶穌基督的福音更吸引人。基督徒父母,小心!

說蛇的語言:在他學習代代相傳的巫術和到達霍格華學校前,哈利與叔父Vernon和佩妮姑媽(Petunia)曾造訪動物。當哈利看著蛇的時候,他突然地發現他能夠理解蛇正在想的東西;很快,哈利竟然向著一條蛇說話!在故事較尾的部分,尤其在密室之秘,我們發現與蛇說話的這種能力叫做Parcelmouth,這個本領是極重要的在行黑巫術上。

報仇動機:「海格差點兒必須拖哈利離開詛咒和反詛咒(用最新的報仇迷住你的朋友和使你的敵人昏迷:藉由Vindictus濃綠色顏料,可會令到敵人失髮、停止走動、結舌和更多,更多的詛咒)。」[p. 80]在全本書中,尋求報仇和攻擊你的敵人是哈利,他的朋友和其他學生首要幹的事。你要你的孩子學習最邪惡的態度嗎?請注意報仇書的第一個名字是 「Vindictus」,意思就是有報仇心的。

在這部電影中,人物按例地是注入強烈恐懼的。你的孩子要接受這些價值和態度嗎?

學生被教導在他們每個生活的部分上依靠巫術。所有食物是落了咒語的,所有盤子以咒語潔淨,甚至醫院用巫術醫治好學生[p. 156]。Neville Longbottom,其中一個比較笨拙的學生,收到來自他的祖母稱為Remembrall的水晶球。如果你忘記要幹的事,水晶球會發深紅光。在敵基督下,人們將會仰賴他和他的能量在每個生活的部分上。

魔鬼附身 -- 「令哈利毛骨悚然的是,有一種聲音回答了,而那聲音竟像是從屈拉身上發出來的!『利用那個男孩……利用那個男孩』。」 [p. 292]這是典型的鬼附。然而,當哈利很快發現後,附在身體的魔鬼是任意改變形狀的一類,魔鬼可以想任何的形狀附在人類身體內。

聽著對話:「哈利覺得仿佛又被魔鬼的羅網纏住了,全身不能動彈地被帶到屈拉跟前。慢慢地,屈拉解開他的頭巾。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哈利滿懷恐懼地望著他。那條頭巾飄了下來。沒有了頭巾,屈拉的頭變得異常地小。然後,他緩緩地把背朝向哈利。哈利本來是應該尖叫的,可他已經什麼聲音都發不出來了。在本來應該是屈拉後腦勺的地方,竟然長著一張臉孔!那是一張哈利見過的最可怖的面孔︰粉筆般死白的臉上,嵌著一雙閃著紅光的小眼睛,鼻子是裂開的一道縫,活像一條蛇!」

「哈利.波特」,它低聲說。

「哈利拼命地想向後退,但他的腿已經不受使喚了。『看見我變成什麼樣子嗎?』那張臉說,『我活得更加明暗和隱蔽了……我只能夠和別人共用一個身體……但通常都有很多人願意讓我使用他們的心髒和思想……獨角獸的血在這幾個禮拜裡不斷地增加了我的力量……你不是看到我忠心的屈拉在森林裡為我吸血嗎?現在,只要我有了那塊長生不老藥,就可以製造出一個自己的身體了……你為什麼還不把口袋裡的那塊石頭交出來呢?』」

當麥米奈娃教授嘗試在哈利的手裡奪取魔法石的實質控制之時,哈利手臂的魔幻皮膚迫使教授的皮膚變成死一般的灰色,然後變硬,最後裂成很多塊。身體在樹叢中跌倒。當哈利看著他時,佛地魔的惡靈從麥米奈娃教授的身體出來,在附近打轉了數次,恰好通過哈利的身體,向後推他落地。然後,佛地魔的邪靈在樓梯飛過和在房間出現。

這種鬼附的描述是我所見最具體性的。鬼附的描述是整部電影最驚嚇的情節,這不是年輕的孩子看的。

撒但對死亡的看法 -- 「因為畢竟,對於有智慧的人來說,死亡只是第二次偉大的冒險。」[p 297, 302;丹怕多校長(Dumbledore)告訴哈利撒但怎樣看死亡]。聖經教導死亡是永遠與神隔絕,然而撒但主義者相信再生。他們相信,當人死的時候,他們的靈魂進入大再生的週期,等候進入下一個人類的身體,展開「下一個偉大冒險」。你要你的孩子接受這個死亡教義嗎?

撒但對女神之愛的看法 --「你的母親犧牲了自己來救你。如果說有一種東西佛地魔理解不了的話,那就是愛了。他沒有意識到,像你母親對你那樣強烈的愛是可以留下印記的。不是一個疤,而是一種無形的東西……如果深深地被愛著的話,就算愛你的那個人不在了,那份愛都會永遠庇護著你的,它已經凝結在你的皮膚上了。像屈拉那樣充滿仇恨、貪婪和欲望的人,是不能去踫一個被如此純潔美好的東西印記過的人的。」[p. 299,丹怕多校長向哈利解釋愛之力量在屈拉的實戰保護他]

在白巫術上,這類的女神之愛正好顯明拯救和培育所有人類在要來的時代裡。這類犧牲之愛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真實的犧牲之愛的污穢膺品。

結論

這部電影是基督徒不應該允許他們的孩子看的。其中一個最難以置信的哈利.波特爭論是依人看來的基督教領袖出來辯護這部電影,他們不是率直地贊成,就是有條件地贊成。聽使徒保羅所說的:

「不要隨便聽信別人的謊言,輕視這些事情。因為以上種種的罪,上帝要發怒降罰在那些背逆的人身上。你們千萬不要與他們同流合污才好。」[以弗所書5:6-7]保羅驚訝於所謂的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所說的。他們當中很多人利用很多詭辯正當化他們的罪。

既然上帝永遠不變,我們確定神是在申命記18:10-11表明祂所憎惡的東西。今天神也會憎恨哈利.波特。因此,保羅的這個看法是極重要的:「上帝大發義怒,將懲罰從天上降下來,臨到一切歪曲正義、拒絕真理、不虔不義的人身上。」

最後,保羅告訴其他基督徒不要與他們交往!耶穌在啟示錄18:4說了相近的事物,這番話在祂消滅富有的巴比倫國之前說的。「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

一些所謂的基督徒辯護哈利.波特,無疑地是跌進了撒但的圈套。正好顯明保羅所說的叛道。保羅說要在叛道發生後,末日才會到來。「不管別人出甚麼詭計,你們都不要上當。因為在那日子來臨之前,必先有離經背道和反教的事情發生,並且那目無法紀的沉淪之子也要出現。他目空一切,高抬自己,要超過一切有人崇拜的神明,甚至盤踞在聖殿之中,以上帝自居!」帖後2:3-4

耶穌是這樣說的:「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加福音18:8]

如果你聽到所謂的基督教牧師,或主日學教師辯護哈利.波特,你必須跟隨耶穌的命令,「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兒出來」。哈利.波特可能是世界末日極快到來的其中一個最有力的證據。你不要在這方面弄錯。

上帝會審判這個世界提供哈利.波特。我如何知道?聽著:「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兇殺、邪術…的事。」[啟示錄9:21]。不要成為促進,或辯護哈利.波特的罪人,因為你正在對抗救主。

http://goldbugbug.tripod.com/hpstone.htm

★部份《聖經》裡禁止巫術的經文:

舊約

「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 19:31﹚
「人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隨他們行邪淫,我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利 20:6﹚
「無論男女,是交鬼的或行巫術的,總要治死他們。人必用石頭把他們打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利 20:27﹚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申 18:10-11﹚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 15:23﹚
並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兒女經火,又觀兆,用法術,行邪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代下 33:6﹚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瑪 3:5﹚

新約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 5:19-21﹚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巫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啟21:8﹚

※那些行巫術的人死後會到什麼樣的地方呢?請見↓
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Yang&article_id=23132817
哈利.波特巫術的恥辱  

在11月16日,兩個滿月的中期,哈利.波特巫術電影在整個美國的戲院播放。事實上,全國25%的戲院現在正播放這部電影。這電影基本上是關於一個11歲的年輕男孩,他找到巫術是人生的答案,他出席稱為「Hogwarts」的巫術學校,學習怎樣成為一個精靈。我已經揭露哈利.波特書的危險超過2年和繼續斥責它是真實的巫術。各地的牧師支持哈利.波特電影是好的,因為他們說這部電影顯示邪不能勝正。何時是這些受欺騙和無知「披著羊皮」的人認識到沒有所謂好巫術或白巫術的東西?所有巫術的其中一個原理,是有兩個對抗力量,一個是好的,另一個是壞的。他們說有兩個神,一個是好的,另一個是壞的。哈利.波特書和電影教導好巫術是答案。基督徒不要接觸那些東西!神在申命記18:9-12譴責任何關於哈利.波特的東西,如下所示:「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在上述列出所有關於哈利.波特書或電影的事,對神來說它們是可憎的。我們也必須注意「好人」哈利.波特,他使用所有在學校學習的巫術作為行巫術之用。所有這些東西是展示給數百萬的孩子,他們坐在戲院的位子接受催眠。作為一個前度神秘主義家,我能告訴你這是一部巧妙設計的電影,它居住在孩子和成年人的思想裏,幾乎導致他們陷入思想束縛的勢力內。哈利.波特書的作者J.K.羅琳,她說:「我想像他們確實看來在我思想中。」這些書變得那麼流行,沒有另外的書比聖經有更多的語言翻譯。上面提及,各地的牧師使用哈利.波特的材料作主日學課程。一個北卡羅來納州的聯合循道會的牧師,他使用哈利.波特的材料在他的教會作為教學之用,他說:「我相信有很多好的東西要從哈利.波特學習。」

作為一個前神秘主義家,我能告訴你哈利.波特材料中的課程是所有巫術的課程。那個被構思的道德系統,在神的眼中是完全不道德的?牧師支持這個邪惡,結果他們將會發現他們是在地獄的最低地!這些孩子是多麼的可悲,他們坐在一個屬靈氣氛的戲院裏面,試想他們看到3頭地獄獵犬的口水從牠的嘴滴下?他們怎樣想當他們看見「Lord Voldemort」在一隻獨角獸吸血?他們怎麼反應在Hogwarts學校堂皇的走廊裝飾了數千枝漂浮蠟燭和一張擺滿了蛋糕,布丁和巧克力的桌子慶祝萬聖節?所有這些是設計為歌頌巫術和秘術的神秘世界。

我是悲傷的當我看見數以千計的孩子放學出來,乘坐公共汽車到戲院,把異教宗教裝在他們的頭腦。整個國家的圖書館舉行特別的哈利.波特會議,例如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的Multnomah縣圖書館,於11月在分支圖書館提供5個哈利.波特主題的聚會。這些圖書館有1,000份的哈利.波特四本書,它們總是被借出的和有一個等候借出的申請人名單。一些圖書館員把飲品給予孩子們,並告訴他們把它當作魔力飲品。我沒有看這電影,但是我研究很多支持它的評論。這些文章困擾我,因為大多數支持哈利.波特巫術的人認為它會安慰那日子的悲劇事件。我讀了一些文章,告訴人們可在巫術世界找到安慰。我仍然相信真實的主耶穌基督是唯一的答案!我們與邪惡,迷惑和光明會主義的戰鬥未完結,我們會不斷地戰鬥直到神吹響最後一支號筒!


「哈利波特」現在真的是全城大熱的話題,不但在媒體被大肆報導,一味吹捧,在街坊也真的是連在電梯裏都聽到人談論。四歲的女兒去上音樂班,也有小朋友問她有沒有看過「哈利波特」,我打趣的問那個四歲的小女孩:「你看得明白嗎?不覺得害怕嗎?」她回答:「好像坐過山車,好刺激喲,你如果怕的時候就閉眼睛嘛!」的確,電影熱潮,加上傳媒的大力宣傳,「哈利波特」變成一種潮流文化,現在變成你沒看過就是落伍的時候,有不少人和我一起討論基督徒該不該看「哈利波特」,該不該讓孩子看「哈利波特」?「哈利波特」對孩童的影響,是否真的如同坐過山車一樣,在害怕的時候只要閉上眼睛,一下子就過去了呢?筆者並沒有深厚的神學基礎,但從事兒童教育工作多年,所以本文會站在為人父母及教育工作者的立場,來探討「哈利波特」對孩童可能帶來的影響,及一點自己身為的基督徒的省思。

就內容而言,我必須承認,「哈利波特」是非常好看的小說。幾年前,有一回在飛機上看到Time Magazine上一篇推薦的文章,而我一向對兒童讀物很有興趣,於是一下飛機就買一本來讀,一讀之後就難以放手。作者的文筆真的很好,她用十分簡潔、生動的英文來描述事情,英文用字不會太難,容易讀,內容又有趣,是吸引人一讀再讀的書。然而,「哈利波特」這系列的小說,到底適不適合孩童閱讀呢?根據Amazon.com的指引,「哈利波特」的目標讀者為九至十二歲的孩童,也就是中小、高小級的孩童,這個年齡的學童有強烈的「族群觀念」,喜歡成群結隊,一起行動,人家有的,自己一定要有,當今流行的事物,自己一定要參與,所以他們也常有「偶像崇拜」的現象,他們會對於流行事物的主角的言行舉止,產生莫明的崇拜,並加以模仿,這都是九至十二歲的孩童的天性。流行事物的主角可以是「哈利波特」,也可以是足球明星、青春歌手、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甚至發了一筆橫財的江洋大盜,就看當時人人談論的話題是甚麼,流行的是甚麼。

現在大家熱門的話題是哈利波特,所以孩童以模仿「哈利波特」為樂,「哈利波特」的圓眼鏡成為大熱,「哈利波特」和一般短暫的熱潮又有點差別,因為它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整個系列七冊(目前出到第四冊),再加上電影、電子遊戲、玩具等等,「哈利波特」不光是商業化的的短暫熱潮,「哈利波特」這個小男巫的所做所為,將會漸漸影響孩童的思想行為,甚至價值觀念。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太過誇張,但連作者J.K. Rowling都承認,自從小說出版之後,許多孩童開始對巫術產生興趣,到處打聽如何能學到書中所講的巫術。也許有人會說,小說嘛,不要太認真,但孩童在天性上容易相信,他們學習如同海棉吸水一樣快,小說裏說明的那麼詳細有趣的巫術,怎麼會是假的呢?那些把小說裏的內容信以為真,非常認真的寫信去詢問,要如何才可以進Hogwarts這所魔法學校的,正是這些天真無邪的孩童。

事實上,如果「哈利波特」只是fantasy,或是講巫術,其實許多經典的卡通都有提到巫術,如雪姑七友,睡美人等,然而那些巫術都只是故事的點綴,而不是重心﹔「哈利波特」則是以魔法及巫術為經緯,懂巫術的則分為「好巫師」,或是「壞巫師」,其他不懂巫術的人(書中稱為"Muggles"),大多是非壞即蠢,尤其是「哈利波特」的叔父更是被形容成虐待書中偶像人物的原兇,「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常對這些不懂巫術的人,開一些惡毒的玩笑(比如說把「哈利波特」表弟的舌頭變得十呎長,還長出個豬尾巴)。書中美化了「好巫師」的所做所為,比如說,做錯事不必負責,因為是其他人先對他不好(「哈利波特」因為生氣而濫用魔法,將他不懂法術的姑媽像氣球一樣吹漲,昇到空中,嚴重違反所謂「魔界」的規則,但他最後並沒有受罰,因為是他姑媽先對他不禮貌,污衊「哈利波特」死去的爸媽),類似這樣的內容,在書中充斥,對於破壞校規、法則之類的事,對「哈利波特」而言,更是家常便飯,永遠都有理由,無需負責,更不必受罰。雖然書中並沒有明顯的強調是以仇恨為主,也沒有提到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但這樣的觀念卻是整個系列的重心,孩童在天性上已經是以自我為中心了,現在「流行文化」都如此表達,偶像人物「哈利波特」都常常破壞規矩,無須負責,孩童更加會覺得,只要自己願意、開心,沒有甚麼不可以的。當然不光是「哈利波特」,其實現在市面上有許多電影、電視節目、音樂…等等都有不適合基督徒,更不適合兒童的內容,父母應該小心篩選。

此外,書中太過清楚的將黑暗世界的勢力描述出來,一些詐騙的手段、欺騙或整蠱他人的法術、甚至毒藥的製作方法,都被大篇幅的報導,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第四冊尤甚)。比如說,在第四冊"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的高潮所在,就是最壞最惡毒的大巫師,原本已經失勢以久,但用了他親生父親的骨灰、他最大的敵人哈利波特的血、他最忠誠僕人,活生生,血淋淋的整隻手臂,來調配特製毒藥,活靈活現,精彩絕倫的復活了,這些「精彩」的內容,再加上作者絕佳的文筆,把復仇、死亡表達的十分逼真。現在拍了電影,更將這些內容視覺化,刺激肯定是刺激,但是否適合孩童呢?這故事背後所要表達的思想,是否是我們想傳達給我們下一代的呢?

然而故事的吸引,連我一個成年人都想要追看,甚至在我看完第三冊,已經覺得並不太合適的情形之下,仍然在第四冊在香港上市的第一時間,就立刻買一本來追看,看完覺得毛骨聳然,並不是內容可怕,而是內容背後所要表達的復仇、死亡的訊息太過可怕,一些大惡魔虐待好巫師的內容,又寫得太過清楚與露骨。身為一個成年人,一個基督徒,一個教育工作者,我有自覺要停止,但請注意,這套小說的目標觀眾是孩童,這是所謂的「兒童讀物」,孩童是否能有節制,並且清楚的分辨現實和fantasy呢?

作者已經透露,第五冊的內容會環繞著死亡和愛情兩條路線,內容肯定吸引,而且這是在第一、二冊裏所沒有的內容,孩童很容易在有趣的故事裏越陷越深,欲罷不能,就彷彿人的罪性,明明知道不太好的東西,卻對它充滿了好奇,這是人的天性。雖然有人強調,因「哈利波特」的流行,直接鼓勵孩童多讀書,連香港報紙上也有人提議,要把「哈利波特」納入必讀書籍,還想請J.K. Rowling來香港演講,用來鼓勵閱讀呢!雖然「哈利波特」的面對敵人的勇氣、不屈不撓的毅力、對朋友的忠心都是值得嘉許的,但其中負面的影響,卻遠超過正面的優點。我打個比喻,「你會不會因為內容吸引,主角充滿正義,或是文字優美,就讓你的孩子閱讀文字優美的色情小說呢?」對我來說,這是同樣的道理,作者有文字創作的自由,電影出版商有追求財富的自由,不要說身為一個基督徒可不可以看「哈利波特」,而是想想看,身為一個父母,你該不該讓孩子閱讀充滿仇恨、暴力、死亡、鬼怪的「兒童讀物」呢?,「哈利波特」對孩童的影響,絕不只是坐刺激的過山車這麼簡單,好看的小說不見得是合宜的「兒童讀物」,父母、老師們萬萬要三思。

「哈利波特」補記:


當筆者將個人對「哈利波特」系小說的拙見電郵給一些主內肢體後,收到不少迴響,許多人都贊同筆者的看法,甚至將內容轉傳給其他人,但也有肢體和朋友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十分值得我們深思,那就是:有許多孩童並沒有選擇的權利,有些因為老師將「哈利波特」當成指定讀物,還要他們寫讀書心得;或者是同儕之間的壓力,有朋友表示,在一群學生之間,只要一個人有書,大家就會一個傳一個的一直看下去,如何在小朋友已經看了書之後,給予他們適當的幫助,更加重要。這是我寫完這篇評論之後,一直耿耿於懷,掛在心裏的一件事,請各位弟兄姊妹們代禱。


我個人覺得,「哈利波特」的熱潮絕對會繼續下去,因為作者的文字洗練,簡易又生動,適合孩童閱讀,比較另一部熱門的靈界電影:「魔戒」,因其目標讀者並不是孩童,其文字雖然華麗,卻不是一般英文程度的孩童可以理解,該書的作者甚至自創了一些字,讓整本書雖有特色,但卻變得更沒那麼容易理解,所以個人覺得,「魔戒」的熱潮應僅止於電影的轟動,而且充其量也只有三部,比起「哈利波特」以孩童為目標讀者,有七部小說,再加上玩具、電影、電腦遊戲……對小朋友的影響肯定不同。


此外,「魔戒」的作者本身是個基督徒,「哈利波特」的作者聽說從小就對巫術、靈界的事頗有研究,我不知道「哈利波特」小說再寫下去會怎麼樣,但我確定耶和華 神在申命記裏明確的指示:「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申命記18:10-12),此外身為中國人,我們也都知道孔子說過:「怪力亂神,不可親也」。我們明知道巫術、法術是「哈利波特」的經緯,Hogwarts魔法學校的基本課程中也有占卜、觀兆,現在世面上甚至有出售Hogwarts魔法學校的課本,當時這只是商業噱頭,但「哈利波特」分明就是經過細心包裝的可愛版「怪力亂神」,我們又怎能不小心?


有很多人說,就讓孩子們看,然後從中選取一些好的教導或教訓,然而我真的覺得這就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其實真的很容易"get something good out of Harry Potter",因為乍看之下,這小說的重點好像是正邪交戰,有著邪絕不勝正的公式,小朋友從哈利身上也能學到許多正面的功課,比如說,友誼、堅毅、勇氣……等等,然而就因為孩童容易有英雄崇拜式的跟風,哈利的一言一行很容易就會被模仿,孩童很可能在潛移默化之下,整個價格觀都受到改變。我真希望我現在就有個完美的方法來幫助那些沒有選擇、或是已經看過「哈利波特」的孩童,但很抱歉的說,目前我並沒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心裏有著很深很重的負擔,請弟兄姊妹們代禱,也歡迎弟兄姊妹提供意見。-2002.2                          

作者:譚孫德棻(版權所有2002 譚孫德棻)
美國奧瑞崗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特殊教育博士
主修:情緒障礙/行為管理
香港萬國兒童佈道團教育部 兒童行為教育主任 

其它補充資料:

(1)魔法的咒語是魔鬼的名字

某位弟兄作見證說,他懷恨某人,達到「殺人」的念頭,因而受魔鬼捆綁。有一次,在他與魔鬼的對話中,魔鬼說:「魔法的咒語就是魔鬼的名字。」

感恩的小男孩說,某日他在客廳睡覺,他從身體中起來,看到桌上有三個像駝鳥蛋的頭。他們對他說:「你知道嗎?魔法的咒語就是魔鬼的全名!」又說,某日他在聽道時,恢復一個記憶。當時他在家裏洗澡,牠回來找他,對他說:「你且看世上的眾人,竟對記了我名的書如此瘋狂!」

美國大衛‧梅爾牧師(David J. Meyer)說,他曾經是一個巫師,會發出咒語的占星家和算命家。又說,哈利波特被帶到巫術學校,學習到一些新的字彙,例如:阿茲卡班(Azkaban)、瑟西(Circe)、天龍星座(Draco)、厄里斯(Erised)、赫密士(Hermes),以及“slytherin”,這全都是魔鬼真實的名字。藉由閱讀這些東西,數以百萬計年輕人學習怎樣與邪靈相交。

※《哈利波特》是教導巫術的書

大衛‧梅爾牧師以曾經是巫師的權威斷定,《哈利波特》是教導巫術的書。他說:「公元2000年,J.K.Rowling以四本稱為《哈利波特》系列的書來迷住世界。這些書是導向性和指導性的巫術手冊,並設計為娛樂的模式。這些書在各地被帶入家裏,而每一本書都有一個邪靈跟著,以便將詛咒帶入那些家庭。現在我們瞭解,公立學校正在計劃在教室使用哈利波特的巫術,把公立學校變成巫術訓練中心。美聯社最近的倫敦報告指出,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已計劃授予『大英帝國的官員勳章』給她在孩子們文學上的貢獻。這所謂的文學影響,是教導孩子們關於巫術的哲學和教義:如何去發出詛咒,喝血的能力,還有其他如此可憎的東西,已經深深的影響孩子們。」

大衛‧梅爾牧師又說:「許多宗教領袖大膽地宣稱,這些《哈利波特》的故事總是在顯示好巫術戰勝壞巫術。其實沒有好和壞巫術的東西。《哈利波特》的巫術訓練已橫掃世界,並改變孩子們進入巫術中。此刻,《哈利波特》系列,對於我們的青少年是最大的危險,因為它們教導巫術和怎樣運用巫術的原則。」

《民生報》記者梁欣怡報導:以台北靈糧堂為首,在網路上轉寄一篇名為〈哈利波特的真相〉文章,提醒全台灣基督徒,《哈利波特》這套書是「巫術教科書」,是黑暗國度勢力的代表,大家千萬不要看。盧俊文牧師說,很多教友向他反映,看過這套書之後,感覺很不舒服。他相信,這是基督徒特有的感受。因為基督徒相信,世界上只有兩種國度:一是光明,一是黑暗;當黑暗國度的勢力大興時,最容易侵蝕基督徒屬靈的生命。

(1)魔鬼的咒語有時就是魔鬼的名字


在網路上,兩位弟兄作了同樣的見證:魔鬼對他們說,「魔法的咒語就是魔鬼的名字」,或「魔法的咒語就是魔鬼的全名」。

(2)認識偶像的名字,即與邪靈相交

大衛‧梅爾牧師說,哈利波特在巫術學校所學到的一些新字彙,全都是魔鬼真實的名字。

(3)《哈利波特》是巫術教科書

大衛‧梅爾牧師說,《哈利波特》系列是導向性和指導性的巫術手冊;每一本書都有一個邪靈跟著,以便將詛咒帶入各地各人的家裏。出現在網路上的〈哈利波特的真相〉一文,則提醒全台灣的基督徒說,《哈利波特》這套書是「巫術教科書」。

(4)巫術將列入教育課程

大衛‧梅爾牧師非常擔憂,巫術訓練即將普遍化。關於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他作了下列的報導:現在我們瞭解,公立學校正計劃在教室使用哈利波特的巫術,把公立學校變成巫術訓練中心。
※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rain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