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租書店租了一部覺得不錯看的《第11個小時》。
影片名字《The 11th Hour》翻成「第11個小時」其實不太正確,因為這其實是一個片語,來自聖經馬太福音 第20章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 約在酉初(And about the eleventh hour)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若是真確的,無論怎樣,你也會得到工錢的。」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
因此The 11th Hour就引申為「最後一刻」有“時間不多了”的意思。本片主要告訴人們,我們人類的時間不多了並我們還能做什麼挽回地球的環境。
這部片和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有許多相似處,都是紀錄片,並介紹目前地球的環境危機,而李奧納多則在紀錄片《第11個小時》告訴大家:環保運動是為了拯救人類自己,並目前的環境危機是人類造成的。
李奧納多曾以自己為名成立基金會,呼籲大家重視環保議題。他身兼《全球資源環保署》(Nation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和《美國全球綠色組織》(Global Green USA)的董事,而他也以身做則,他的車子也是環保車,而不是名貴的跑車。在這部片裡面,提到了人類的貪片而導致的消費者主義 (Consumerism)迫使人們不斷買自己其實不需要的東西,而只是使滿足自己虛榮心的東西。而企業為了自己利益,也不斷地造成環境的污染和不斷地大量地侵食了地球的自然資源,導致了環境的問題。但本片的一個缺點,就是把目前地球的許多異變,如北極的冰消失都歸咎於「溫室效應」,但溫室效應只是眾中裡面的一個理論,另一個理論是一顆行星 X,它進入了我們的太陽系,目朝地球而來。它就像一個巨大的電磁力(electromagnetic energy)發電所,詳情見:
儘管如此,這部片還是發人省思,雖然沒有五光十色的特效,
而是以「訪談」為主的紀錄片,但關心地球環境的一份子的我們
也可以看一下這部片子,已出DVD了。
官網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rain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