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光明分享)
很多人飽受咒詛之苦,而不是享受祝福,其中一大原因是不懂得分辨咒詛和祝福。第二個原因是,即使懂得分辨,卻不知道如何脫離咒詛,好讓自己享受祝福。祝福和咒詛都是超自然力量的表現,表現出祝福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益處,表現出咒詛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害處。咒詛有一個特點,就是容易代代延續下去,直到有人把它破除為止。我們必須找到咒詛的源頭,採取適當的行動,才能夠得到釋放。
有時聚會結束時,我問會眾
想不想得到上帝透過這個真理要賜給我們的祝福
幾乎每次都有95%的人說要
我們在人身上看過極大的改變
記得幾年前我在中非的尚比亞講道
就是教導這個主題
結束後有個人到前面來找我
非洲人大多很窮
但這個人衣著光鮮是個知識份子
他先是跪倒在我腳前
我若沒攔他他恐怕會親我的腳
然後他站起來他看起來大約四十歲
他說:我這輩子一直活得很痛苦
沒有一天過得快樂
但自從我跟你做了那個禱告
我整個人脫胎換骨
我完全脫離了痛苦
我整個人都改變了
所以這個信息能夠釋放出大能
翻到加拉太書三章13-14節
這是這篇信息的基礎經文
加拉太書三章13-14節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
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
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這裡指出耶穌被釘在十架上時有兩樣東西交換了
舊約聖經在利未記說
凡掛在木頭上受死的人都是被咒詛的
當耶穌被掛在木頭上也就是十字架上時
他就成了一個咒詛
這時上帝命令兩樣東西交換
這幾節經文清楚指出這一點
耶穌親自擔當了我們該受的一切咒詛
贖出我們脫離咒詛
承受上帝為祂子民預備的祝福
所以這裡有個簡單又實際的交換動作
耶穌成了咒詛
好叫我們可以領受祝福
為了幫助大家記住請大家跟我一起說
並且做這個手勢
左手代表不好的事
右手代表好的事
先看我做一遍然後我們一起做一遍
耶穌成了咒詛
好叫我們可以領受祝福
你的左手剛好對應我的右手不要混淆了
也不要打到旁邊的人動作俐落一點
準備好了嗎?
耶穌成了咒詛好叫我們可以領受祝福
現在我要解釋咒詛和祝福的本質
這是聖經的兩大主題
祝福在聖經上大約出現過600次
咒詛出現的次數將近一半
但經驗告訴我
基督徒大多不太清楚咒詛和祝福的本質
我相信上帝的目的是要我們藉著基督的救贖
脫離咒詛,享受祝福
但不管我去哪裡,都會發現有很多基督徒飽受咒詛之苦
而不是享受祝福
其中一大原因是不會分辨咒詛和祝福
第二個原因是,即使會分辨
卻不知道如何脫離咒詛來享受祝福
所以首先我要簡單定義一下祝福和咒詛
這兩者都是超自然力量的表現
你一定要明白這不是自然的事
而是超自然的事
表現出祝福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益處
表現出咒詛的超自然力量會帶來害處
咒詛有一個特點就是容易代代延續下去
直到有人把它破除
有很多人在座可能也有這樣的人
正在忍受好幾代以前的祖先所留下的咒詛
你必須找到問題的源頭
採取適當的行動
才能夠得到釋放
祝福和咒詛通常是利用言語來傳遞
也許是說出來、寫下來或藏在心中未說出的話
但祝福和咒詛也可能透過東西移轉
所以不見得是透過言語
舉個簡單的例子
基督徒所領的聖餐
保羅說:我們所祝福的杯不就是代表基督的身體嗎?
所以透過盛酒的杯子這個有形的東西
上帝將祂的祝福傳遞給我們
在舊約聖經有好幾個例子就是透過東西傳遞咒詛
尤其在摩西律法之下
若有個婦人被控對丈夫不忠就要接受一個測試
祭司會帶她去會幕
把咒詛寫在紙上
然後把咒詛的字樣(墨水)沖到一杯水中
這婦人必須喝下那杯水接受咒詛
如果她是清白的,就不會有事
丈夫不能再隨便控告她
但她若有罪她的身體就會染病
我只是給個例子說明咒詛可以透過有形的東西傳遞
上面那個例子就是透過一杯水
我是親身經歷過才了解這個真理
我很少講一些純粹抽象的理論
我所教導的事幾乎都是我親身經歷過的
尤其是這篇信息
我經歷過三件事讓我逐漸明白這方面的事
我不是立刻明白而是逐漸明白這個真理
上帝一步步教導我
讓我有機會經歷一些事逐漸明白這個真理
在1960年代
我和第一任妻子莉迪亞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勞德岱堡
我從外公那裡繼承了幾件中國骨董
這件事的歷史淵源是
我外公曾是個英國軍官
1904年英國政府派他帶領遠征軍
到中國鎮壓義和團叛變
他返國時,帶回幾件中國骨董
後來從我母親那裡傳到我手上
其中有四幅非常精美的龍刺繡顏色搭配得美極了
有個人對中國文化略懂一二
他告訴我這是至尊無上的龍因為這些龍都有五爪
一般的龍有四爪但至尊無上的龍有五爪
我跟外公很親這些東西對我很有紀念價值
所以在佈置勞德岱堡的家時
我就把這四幅龍的刺繡裱起來掛在客廳裡
但後來聖靈開始讓我心中感到不安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聖靈讓你心中感到不安
我們起初不予理會覺得這沒有道理
聖靈怎麼可能會這樣?
後來聖靈問我在聖經上龍是代表誰?
根據我對聖經的了解我當然知道答案
龍代表魔鬼
啟示錄十二章9節等經文有清楚的記載
然後聖靈說:你是個傳道人
卻在客廳牆上掛一幅象徵魔鬼的畫,你覺得妥當嗎?
我掙扎了一下
然後對上帝說:你贏了我會把這些龍扔掉
我真的扔了
我純粹是為了順服上帝才這麼做
之後卻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當時我的經濟狀況是量入為出剛好夠用
我到各處講道,領謝禮
這些收入剛好夠用但沒有存餘
當時連在家裡也發生一些很奇怪的事
我發現跟太太之間很難溝通
另外就是我的父母留給我一筆可觀的財產
但因為有一些人不負責任
導致這筆財產無限期被扣留
我剛扔掉那些龍刺繡不久就開始注意到
我的經濟狀況有了改變
我的事奉維持不變
但第二年,我的收入加倍
接著,我拿到了這筆財產
我和我太太買了一棟房子
這很需要憑信心去做
但我們很清楚上帝要我們買那棟房子
我不是說基督徒都會很有錢
這是有條件的
上帝賜給我們財富有祂的用意
我們搬到那棟房子
在那裡住了九年
賣掉時的價錢是當年購買時的三倍
這筆錢讓我和第二任妻子路得
有能力在耶路撒冷蓋一棟房子耶路撒冷的房子很貴
上帝透過那棟房子的出售供應了我們的財務需要
這不是我們事先規劃的
但我後來發現黑暗權勢透過那些龍侵入我家
當那股勢力被趕出後
我才得以繼續完成上帝對我一生事奉的計劃
很有意思的是
我並不知道上帝要給我的祝福遭到攔阻
我看見很多人是這樣
他們活在咒詛之中
無法想像脫離咒詛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後來有一次我去美國中西部一間長老教會講道
我講完道後
當時我站在講台後面
根本沒想到接下來要做什麼
這時我看見有一家人坐在我左邊的座位上
父親、母親和一個青少年女兒
我看見他們的時候
覺得聖靈告訴我那家人身上有一個咒詛
我那天並不是講這方面的道也沒在想這方面的事
我不曉得該怎麼辦
我等了一下聖靈又清楚告訴我
那家人身上有一個咒詛
我就走向那個父親
對他說:這位先生上帝告訴我
你們家人身上有一個咒詛
你願不願意讓我奉耶穌的名釋放你們脫離那咒詛?
當時我毫無這方面的經驗
只是憑信心去做
他立刻說好
後來我才知道他的家庭遭遇一連串的災禍
所以他相信是咒詛在作祟
於是我出聲為他們做個簡短的禱告
釋放這個家庭脫離咒詛
當我一說「奉耶穌的名」
他們全家每一個人身體都起了明顯的反應
但我完全沒有觸摸他們
我退後一步
注意到那個少女有一條腿整個都上了石膏
我就問他說,你願不願意讓我為你女兒禱告
求上帝醫治她的腿?
他立刻說好
但他說:她在一年半內同一條腿骨折三次
醫生說不可能好了
今天我若聽說有個人在一年半內同一條腿骨折三次
絕對會相信這是個咒詛
但當時我毫無經驗
我說:我會抬起她的腿做個簡單的禱告
我就這樣做了
幾週後,我收到那位先生寫來的感謝信
他特別提到他們帶女兒回診所照腿部X光
X光顯示她的腿已經好了
不久後,石膏就拆掉了
我思前想後,我的領受是
上帝告訴我那家人身上有咒詛
那個咒詛在攔阻這個女兒的腿得醫治
這個障礙若沒有除去
為她的腿禱告就不會有效
這個原則我到今天已經看過數百個例子
在家庭或個人身上的咒詛可能成為無形的障礙
攔阻人領受上帝要賜下的祝福
我自己的例子是
除去那些龍,我就可以領受上帝在財務上的賜福
並且完成上帝的旨意
而這個少女則是
骨折的腿得醫治是她要領受的祝福
但咒詛攔阻她領受祝福
後來我開始教導這方面的事也錄了一些錄音帶
其中有一個三集的系列講道叫「咒詛的原因和破除」
這些錄音帶開始流通
我開始聽到許多不可思議的見證
不只是個人,還有全體會眾
這三捲錄音帶信息有一套流到了南非
後來我和路得去南非的開普敦事奉
遇見一位猶太婦女
她認識了主耶穌就信靠祂為救主
她親口告訴我們這個故事
她很能幹,是董事長秘書
她的待遇很高
這是董事長自己開的公司
後來她發現董事長和公司的高級主管
信奉一個奇怪的異教由一位女法師主持
後來董事長請她打出女法師給這些主管的祝禱詞
她打沒幾句就發現
從基督徒的觀點來看這些根本不是什麼祝禱詞
所以她去跟上司說對不起,我沒辦法打這些東西
這上司還不錯,跟她道歉說
如果我早知道這有違妳的良知就不會請妳打字
這件事就這樣告一段落
下面要說的只是推論
但我想這個女法師一定聽說這秘書不願意打她的祝禱詞
我們不曉得她動了什麼手腳
也許是禱告或咒詛這名秘書
但不管她做了什麼都一樣
幾週後這個女秘書瑪莉安(化名)
她的手指開始僵硬、捲曲
不久後開始疼痛不堪指頭不能彎
她說你無法想像那種劇痛
她甚至必須跟丈夫分床睡
因為丈夫每次轉身搖晃到床
她的指頭就疼痛難當
她去照X光他們說她罹患風濕性關節炎
她簡直可以說是殘廢了
這時有一個靈恩派的姐妹
她拿到我這三捲錄音帶
覺得瑪莉安應該聽一聽
瑪莉安沒什麼興趣她是個很理性的人
咒詛這種事對她來說實在太遙遠了
但那個姐妹說服了她所以她們就坐下來聽錄音帶
聽完第三捲後我帶大家做個禱告
脫離生命中的咒詛
結果禱告正要開始錄音帶就卡住了
不能前進,不能倒轉也拿不出來
這實在太詭異了
瑪莉安說這樣我就不能禱告了
但這個不屈不撓的姐妹說
我已經把禱告詞打出來了
我去拿
所以她說服瑪莉安讀出這個禱告詞
這個禱告頂多三分鐘就可以讀完
瑪莉安就逐字逐句讀完那個禱告
從她一開始讀到她讀完的時候
她的手指和手部竟然完全痊癒了
完全沒有關節炎的跡象
她回去看醫生
醫生證實她已經痊癒了
我要強調的是
她並不是禱告求醫治
她根本沒想到醫治這回事
她只是想讓自己脫離咒詛
但當咒詛被破除就不再有生病的理由
又是一個無形障礙的例子
現在要談聖經上的祝福和咒詛透過哪些形式表現出來
舊約聖經有一章特別談到祝福和咒詛
有多少人知道是哪一章?
對,申命記廿八章
有14節在講祝福有54節在講咒詛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一一讀出來
但我建議你你若關心這方面的事
可以自行找時間仔細讀讀這章
我自己研讀過很多遍我分享一下我歸納的結果
但你自己要想一想看看這樣的歸納對不對
我歸納出以下幾個主要的祝福和咒詛
其實兩者剛好相反
下面是七種祝福
第一,高舉
意指被高舉不再活在管轄之下
第二,這個詞是我自己造的「再生力」
我找不到合適的英文字
蒙上帝賜福的人在各方面都會結果子
第三,健康
第四,財富或成功
第五,勝利
第六,摩西說你會居首不居尾
第七,居上不居下
幾年前我研讀這些時問過上帝頭和尾有什麼差別
我覺得上帝給我一個很簡單的答案
頭負責做決定
但尾巴只能被拖著走
你的生活像哪一種?
你是在做決定、在作主
還是像尾巴一樣
被處境和你所不了解無法掌控的勢力拖著走
如果你是尾巴
你很可能是活在咒詛之下
我不是說這裡提到的每一個祝福
都和這個原因有關
這要由你自己來分辨
在這方面只有一個專家
他的名字不叫葉光明
他的名字叫聖靈
必須由祂親自向你顯明
我可以講一般性的真理
但你必須聖靈那裡得知如何實際應用出來
現在來看看咒詛跟祝福正好相反
第一是羞辱
第二是不孕
不孕基本上和咒詛有很大的關聯
第三,各種疾病
你讀申命記就知道幾乎包括所有的疾病
第四,貧窮或失敗
第五,挫敗
第六,居尾不居首
第七,居下不居上
你可能聽過這個笑話有兩個基督徒見面時
其中一個說:弟兄,你好嗎?
另一個回答說在這種情況下還算不錯
第一個弟兄說:你為什麼要待在那個情況下面?
你應該居上不居下
這些年來
我另外列了一張清單
來提醒自己什麼樣的情況可能是咒詛造成的
我只說是「可能」
我這個清單並沒有參考申命記廿八章
但結果卻非常接近
我也列出了七項
我先說清楚
我不是說有這些情況就一定是遭到咒詛
你需要自己省察看看並且尋求上帝
但如果有好幾項都符合
符合的情況越多越有可能是遭到咒詛
下面是我自己列的清單
第一,心智或情緒崩潰
這是現代人的說法
這個人崩潰了
就是我所說的心智或情緒崩潰
第二,不斷復發的疾病或慢性病
尤其是遺傳性的
因為咒詛會代代相傳
另外還有醫生束手無策的疾病
第三是婦女方面的疾病
不孕
容易流產
月經有問題
這種情況我和路得遇過很多
每次有人請我們為這方面禱告
我們就把它當作咒詛來處理
其實我們後來真的覺得
光做醫病禱告其實是浪費時間
一定要先教他們從咒詛中得釋放才行

下一個咒詛是婚姻破裂家庭關係疏離
家庭關係破裂、婚姻破裂
子女和父母疏離兄弟姐妹疏離
很可能是咒詛在作祟
下一個咒詛是經濟拮据
這一點我要說清楚我認為短期經濟拮据
可能是上帝要我們經歷的一個考驗
但如果常常經濟拮据
錢常常不夠用常常捉襟見肘
很可能是受到咒詛
下一個咒詛是--常出意外
常常發生意外狀況
這是一個客觀的印象因為保險公司會提高你的保費
如果他們認為你常出意外
走下人行道時常常扭到腳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或者太太關車門時老是夾到你的手指等等
或者你的眼睛常有小蟲飛進去
常常有這種狀況並不自然
下一個咒詛是家族中常有人自殺或早逝
我很快覆述一遍
心智或情緒崩潰
不斷復發的疾病或慢性病尤其是遺傳性的
婦女方面的疾病
婚姻破裂,家庭關係疏離
經濟拮据
常出意外
家族中常有人自殺或早逝
以上不是完整的清單
我只是給個大概的輪廓
因為有很多事也可能是咒詛但不在這個清單上
以上這些是我事奉許多人歸納出來的結果
咒詛像是從過去伸出的一隻邪惡手臂
你不知道有多長
這隻手臂伸出來
每次你快要成功或達到目標
這隻邪惡的手臂就會把你絆倒
你只能站起來,重新來過
等你快要成功時又再度被它絆倒
這樣的情節在你生命中一再上演
有非常多的人告訴我這正是他們生命的寫照
很多人對我說:我父親或我祖父也遇過這種事
這種事好像在我們家族中一再發生
另外一個簡單的比喻圖像是過去像一朵烏雲
籠罩你的生命
遮住了陽光(上帝的賜福)
你看見別人走在陽光下
你知道陽光確實存在
但就是很少照到你
你若符合上述任何一種情況
你需要一面聽下去一面尋求上帝
求聖靈幫助你看見你有什麼問題
箴言廿六章2節
箴言作者寫了一句很重要的話
他說:麻雀往來,燕子翻飛
這樣,無故的咒詛也必不臨到
也就是說每個咒詛都有緣由
都有導致咒詛的原因
我從幫助別人的經驗中發現
對付咒詛之前先了解原因會很有用
我現在要花點時間談聖經說咒詛是怎麼來的
這可以講很久
今天講不完需要延續到下次講完
來看申命記廿八章
這裡談到造成祝福和咒詛的主要原因
還好原因很簡單
申命記廿八章頭兩節經文說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
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因為你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
現代譯本大多這樣翻譯這段經文
但老欽定本譯作
你若一聽再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聲音
這句話在希伯來原文中重覆了「聽」這個字
你若一聽再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聲音
遵行祂的話
所以很簡單得到祝福的主因是
聽上帝的聲音,遵行祂的話
導致咒詛的主因則正好相反
在同一章的15節說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
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所以導致咒詛的原因是什麼?
就是不聽上帝的聲音
不遵行祂的話
基本上有兩個根本原因
得到祝福是因為聽上帝的聲音,遵行上帝的話
導致咒詛是因為
不聽上帝的聲音不遵行上帝的話
聖經還談到咒詛怎麼來的以及具體的成因
我們已經看了一般性的原因
現在要來看一些具體的原因
咒詛的第一個來源
你可能會很驚訝咒詛的第一個來源是上帝
聖經上有很多咒詛是上帝親自下的
上帝要審判悖逆的人或國家時
常會對他們發出咒詛
咒詛生效就是上帝在施行審判
了解嗎?上帝會賜福也會下咒詛
所以我們要先來談談上帝所下的咒詛
導致咒詛的一大原因記載在出埃及記廿章3-5節
出埃及記廿章3-5節
這是十誡的開頭
讀經文之前我先說一下
人會遭到咒詛最大、最常見的原因是
違背十誡中的頭兩誡
其實我認為違背這兩誡的人一定會遭到咒詛
現在來讀一下經文
你不可有別的神大過我(直譯)
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說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
不是以上帝為主要的神其他的神為次要
因為上帝說: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別無他神
所以除了獨一的真神其他的神都不可以承認
第二誡就是我們所說的拜偶像
不可為自己造偶像
也不可造任何在天上、地下地底下和水中的形像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
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注意這裡提到咒詛的一個特質就是可能禍及三、四代
這裡你必須明白一點
拜獨一真神以外的神也包括參與各種邪靈活動
今晚沒有時間談各種邪靈活動因為多得數不完
只要向上帝以外的源頭求問只有上帝能告訴你的事
不管是什麼,你就是把它當神
如果你去找算命仙求問未來
但上帝早就命令你不可透過那種管道尋求答案
這樣做就是把算命仙背後的勢力當做你的神
玩碟仙就是一例
只要牽扯上否認聖經真理的邪靈、邪教
都是把非真神的偶像當做神
所以這一點很重要
違背頭兩誡所受到的咒詛
也包括參與各種和邪靈有關的活動
上帝說會禍及四代
你算一下就知道
往前推算四代每個人至少都有卅個祖先
誰敢說自己的卅個祖先都沒和邪靈扯上關係?
也許有少數幾個人敢這麼說但絕對不是我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很多年前我去參加一個家庭禱告會
當時很流行那種禱告會
我旁邊有個廿幾歲的年輕人
聖靈感動我問他你領受了聖靈沒有?
他說:有,可是...
每次你聽到有人回答有,可是...
就知道有問題可是我不會說方言
我覺得他好像很想說方言
我沒有逼他
也沒跟他辯論但上帝感動我問他
你以前算過命嗎?
他想了一想說:有大概在我15歲的時候
可是只是好玩而已根本沒有當真
我說:可是你確實去算了命
他說:對
我說:你知道上帝禁止我們算命嗎?
他有點不情願地承認了
我說:我可不可以帶你做個認罪禱告
讓你脫離這個罪所造成的後果
他說好,我覺得他只是希望我不要再煩他
所以我帶他做個簡單的禱告
主啊,我要向你認罪我不該去算命
我沒有再多說什麼
只是按手在他肩上為他禱告
結果他立刻說出流利的方言而且欲罷不能
你看,有個無形的障礙在攔阻他說方言,是什麼呢?
就是那個邪靈的活動
這只是個簡單的例子
申命記廿七章15-26節列出12種咒詛
以色列百姓進入應許之地時必須向自己宣讀這些咒詛
如果他們不遵行律法
這些咒詛會自動落在他們身上
他們必須宣讀這些咒詛才能進應許之地
當我們和上帝建立關係時也是一樣
我們若順服,就會蒙福
但我們若悖逆,就會受咒詛
我歸納了一下申命記廿七章從15節開始所列出的咒詛
第一,跟前面一樣是拜偶像、拜假神
這總是排第一
第二,不尊敬父母
新約聖經在以弗所書六章再次提到
要孝敬父母
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使你得福,在世長壽
我個人深信
不尊敬父母的人
永遠不可能蒙福
我可以想到很多人就是這樣
這不表示你不能得救
不表示不能說方言死後不能上天堂
但生活品質會受到影響除非你修正與父母的關係
這不表示父母說什麼都要同意或對他們百依百順
但你必須尊敬他們
想到我幫助過的一個年輕人
他和父親的關係很不好
他父親死後葬在離他千哩以外的墓園
當他了解這個真理之後
特地跑到千哩之外父親所葬的墓園
到父親的墓前跪下
為自己錯誤的態度向父親認罪痛哭流涕
起來後,整個人脫胎換骨
從此他的生命整個轉了個彎
我知道很多父母尤其是今天的父母
有很多原因可以讓你看不慣他們
這我了解
我常說,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父母
但如果你希望人生得福最好照上帝的話去做
你不能不照做
因為後果太嚴重了
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我們要講快一點
以詭詐待鄰舍
箴言說: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
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是欺負軟弱無助者
我個人深信胎兒是最軟弱無助的
我深信那些明知故犯去墮胎的人會遭到咒詛
我不會幫助這種人除非先破除他的咒詛
我不是說你會永遠被咒詛請你要了解這一點
我只是指出問題所在
因為我要告訴你解決之道
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是淫亂不正常的性關係,尤其是亂倫
我不知道你們這裡確實的數字如何
但在美國據估計
十歲以下的女童每四個有一個曾遭性侵害
十歲以下的男童每五個有一個曾遭性侵害
我很難相信做出這種事的人不會遭到咒詛
再看下一個導致咒詛的原因在創世記十二章
上帝呼召亞伯拉罕
我們需要看看這裡
因為有重大的含意
上帝呼召亞伯拉罕出來給他幾個應許,第3節
這裡是呼召的結尾部分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
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所以有祝福也有咒詛
我相信這是必要的
因為上帝若要特別賜福給某個人
那個人就會成為各種惡勢力的攻擊對象
所以上帝必須給他保護
他對亞伯拉罕說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在創世記廿七章29節
這保護延伸到雅各身上因父親以撒為他祝福
雅各,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那條線從亞伯拉罕延伸到以撒和雅各
後來成了哪個國家?
對,以色列
今天把咒詛、毀謗或苦待猶太人的行為稱作什麼?
反猶太主義
我個人認為
抱持反猶太主義的人或國家會遭到咒詛
你看過去十九世紀以來的歷史
有許多國家受到咒詛
因為他們咒詛猶太人
先知耶利米也發出一個重要的咒詛
只有短短幾個字
我們常常只是讀了卻沒有了解其重要性
耶利米書十七章5-6節
耶和華如此說
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人有禍了
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
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
這裡生動地形容了受咒詛的人
周遭的人都蒙福他卻住在鹼地中
到處在下雨卻不下在他身上
為什麼會受到這個咒詛?
因為倚靠人,倚靠人的膀臂
但聖經又說他的心離棄上帝
也就是說,這個人曾經歷過上帝大能的恩典和賜福
卻轉離上帝,倚靠一己之力
離棄上帝的恩典
因此遭到了咒詛
我要加快速度了撒迦利亞書五章1-4節
撒迦利亞在異象中看見一個飛行的書卷
書卷的每一面都寫著咒詛
一個是偷竊者必受咒詛
另一個是起假誓的必受咒詛
在異象中,這書卷進入人的家中,住在那裡
然後毀掉整個房屋,寸瓦不留
這正是咒詛的本質
不只某方面受到影響全面都會受到影響
我們需要好好想想這一點
下次你報綜合所得稅時
要記住
你若不誠實
會讓自己遭到咒詛
因為我知道你一定會簽名宣誓以上所述屬實
在美國商品的售價至少有一成是用來付竊盜險
想想看,如果沒有人偷東西情況該多麼不同
基本上,這應該是通貨膨脹的解決之道
你看得出這個咒詛多麼明顯嗎?
影響到整個國家
接下來在瑪拉基書三章我們應該看看這段經文
瑪拉基書三章8-10節
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
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
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咒詛臨到你們身上是因為
你們全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
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
以此試試我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看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
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我不是說每個基督徒都要繳什一奉獻
因為這在新約聖經中不是律法,而是恩典
但我要告訴你
活在恩典之下應該比活在律法之下出手更大方
我們有一個更好的約有更好的應許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給得比以色列人少嗎?
我要說的是
對上帝小氣會招來咒詛
對上帝小氣的人根本不懂得理財
我常告訴基督徒
收奉獻的時候上帝不需要你給祂小費
真的,你想一想就知道
給上帝一兩塊錢的小費像話嗎?
千萬別對上帝小氣
你不必奉獻
但你是奉獻給上帝
就像我說的上帝不需要你的小費
今天的教會很不尊重奉獻這件事
我們要曉得奉獻是敬拜的一部分
要帶著敬拜的心奉獻
接下來在加拉太書一章
加拉太書一章
這裡又是對教會影響重大的一段話
保羅談到耶穌用超自然的方式向他啟示福音
加拉太書一章8-9節說
但無論是我們或是天上來的使者
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
他就應當被咒詛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
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
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
他就應當被咒詛
這裡的咒詛在希臘原文是anathema
今天的英文也沿用這個字
意指上帝所徹底憎惡的事連沾都不願意沾上邊
避之唯恐不及
這個咒詛怎麼來的?
就是假借福音之名傳道
卻不是傳福音的真理
看看耶利米書十七章5節和加拉太書一章8-9節
再看看今天的教會
如果還看得到祝福那真是奇蹟
再加上瑪拉基書三章
對上帝小氣的人必受咒詛
弟兄姐妹們我們需要做什麼?
我們需要悔改
我們需要改變自己的態度
我們需要把上帝的話當真
大家對信心有各種不同的定義
但我要給你一個簡單的定義
信心就是把上帝當真
把聖經的話當真
最後,我要很快的如果我做得到的話
歸納一下剛剛談到的導致咒詛的原因
第一是假神拜偶像,牽扯到邪靈
這排在第一位
接下來是不尊敬父母
以詭詐待鄰舍
欺負軟弱無助者
淫亂、不正常的性關係或亂倫
反猶太人
倚靠人的膀臂而不是倚靠上帝的恩典
偷竊或起假誓
對上帝小氣
扭曲福音
自稱傳講福音其實扭曲了福音
現在要結束聚會了但下次會繼續談這個主題
我會繼續談這個主題
談導致咒詛的其他原因
然後要談最重要的部分
就是如何脫離咒詛
現在我要談咒詛的幾個來源大約有六個
我會注意不要超過時間
這樣我們才有時間經歷真正的高潮
也就是從咒詛中被釋放出來
根據我的經驗很多人不覺得自己需要被釋放
除非先曉得咒詛是怎麼來的
咒詛的一個來源是傳講上帝信息的人
聖經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我們只看其中幾個
第一個例子在約書亞記六章26節
以色列攻佔並摧毀耶利哥城後
當時帶領上帝百姓的約書亞負責替上帝傳話
他對將來重建耶利哥城的人發出咒詛
約書亞記六章26節
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
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
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
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
這是特別指定的一個咒詛
不是一般性的咒詛
但只要有人重建耶利哥
就會受到咒詛會有兩個兒子喪命
我想以色列百姓後來一定都忘了那個咒詛
這件事隨著歷史逐漸被淡忘
大約五百年後亞哈作以色列王時
有個人竟然做了當年被約書亞下咒詛的那件事
這件事記載在列王紀上十六章
在亞哈作王的時候
列王紀上十六章
最後一節,34節說亞哈在位的時候
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
立根基的時候喪了長子亞比蘭
安門的時候,喪了幼子西割
正如耶和華藉嫩的兒子約書亞所說的話
有聖經的附註說賠上兒子的性命
現代譯本大多這樣翻譯
所以這個人犯了約書亞在五百年前所發的咒詛
結果賠上兩個兒子的性命
我自己常會想,當時的醫生
會說這兩個年輕人的死因是什麼?
他們知不知道這是因為
犯上五百年前上帝的僕人所發的咒詛?
從這裡可以看出
咒詛的效力不會終止除非有人將它破除
咒詛的效力不會自行終止
另外有個很好的例子記載在撒母耳記下一章
大衛在這裡發出沈痛之語
因為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在基利波山上被非利士人殺害
撒母耳記下一章21節
你要曉得大衛為何如此悲慟
不只因為約拿單是他的好朋友
或因為連掃羅也被殺
而是因為這些拜偶像的人竟然打敗信奉真神的百姓
非利士人拜偶像
他們發現掃羅和約拿單的屍體時
就割下他們的首級
放在伯珊的城牆上
在偶像的廟中耀武揚威
你要知道在那個時代當兩國打仗時
不只是兩國在對立也是彼此信奉的神在對立
哪個國家打贏表示他們的神也贏了
上帝的僕人大衛悲慟萬分是因為
那意味著偶像勝過真神
所以他就發出沈痛之語
我想他當時一定沒有先想好要說什麼
但他對基利波山發出極度沈痛之語
因為掃羅和約拿單是在基利波山上遇害
基利波山哪
願你那裡沒有露水
願你那裡沒有雨水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
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裡被污丟棄
掃羅的盾牌彷彿未曾抹油
所以大衛說:願那裡沒有雨露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
這是他在三千年前發的咒詛
在廿世紀
猶太人返回這塊土地後
開始在各地種樹、開墾田地
他們在山上種樹種得很成功
可是在基利波山上
卻一直種不好,問題重重
所以三千年前大衛說的話
當時仍影響到基利波山的情況
在列王紀下五章還有一個例子大家不需要翻到那裡
上帝使用先知以利沙來醫治亞述人乃縵
以利沙拒收乃縵所送的禮
因為他不希望乃縵以為可以用錢買到健康
但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想不收這些禮太可惜了
所以他就背著以利沙去追乃縵
跟他索取一些銀子和衣裳
回來後先藏了這些東西
然後來見以利沙以為以利沙毫不知情
以利沙卻對他說
你去追那人時我的心沒有一起去嗎?
然後他對基哈西發咒詛說
乃縵(已痊癒)的大痲瘋
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
末期的痲瘋病
你看這個咒詛會永遠跟著他的後代
這三個例子告訴我們
咒詛會一直延續下去直到有人知道如何破除
你問:上帝的僕人今天還能發這樣的咒詛嗎?
在新約聖經耶穌曾經咒詛一棵無花果樹
那棵樹第二天就從根部枯乾了才短短24個小時
門徒大感驚訝耶穌就對他們說
你們也能行我在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而且不只這樣
祂說:你們還能夠移山現在先不講移山的事
耶穌說:你們也能行我在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
這我親身經歷過想起來真是叫人戰兢
大約在1965年的時候
我在芝加哥市區的一間教會擔任其中一名傳道人
教會隔壁正好是一間酒吧
那家酒吧無惡不作
不只賣酒,還賣毒品
並且是賣淫的大本營
充滿罪惡而且正好在教會隔壁
十月的時候
教會有一個禱告會
我是站在台上的牧者之一
當時我的腦海一閃
突然想到這酒吧
想到這間酒吧對上帝真是個侮辱
大家進教會時都會經過
所以我就站起來說我奉上帝的名咒詛那間酒吧
後來我沒再多想
大約兩個月後凌晨四點我接到一通電話
不好了,教會失火了你要不要來看看?
當時正值芝加哥的隆冬
外面的氣溫零下廿度
我實在不想去看但我心想:如果教會燒掉了
我卻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恐怕不太好
我就和太太開車過去
果然沒錯,在兩條街以外就可以看見濃煙和火舌
但我們到了那裡卻發現不是教會失火
是那間酒吧失火
但芝加哥是在密西根湖旁
湖上的風吹來把火舌吹向教會
我們眼睜睜站在那裡束手無策
這時風卻突然轉向轉了一百八十度
把火舌吹離教會
到了早上,那間酒吧被燒毀
教會卻安然無恙,只遭煙燻但火險全部給付
我那天站在那裡看時,心想主啊,我要為這件事負責嗎?
我不是在開玩笑
我以為這是我兩個月前發的咒詛所造成
我當時的反應是
我醒悟到上帝賜給我一股大能
不是因為我與眾不同每個基督徒都有這股大能
我向上帝禱告:主啊幫助我不要濫用這股大能
我只是用這個例子來證明這個信息沒有過時
到今天仍和我們息息相關。
請接續看下一集破除詛咒 (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rain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