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撒旦的墮落
  以西結書 28:11-27
  撒旦從何而來?是神創造了魔鬼嗎?神和魔鬼之間是什麼關係?當信徒在神的聖潔的光照下從聖經中明白存在魔鬼的時候,這樣的問題通常會讓人感到很頭痛。哲學無法對這些問題作出令人滿意的回答。只有從神的話語裡,我們才能找到他給我們的答案,也只有這個答案才能真正讓人滿意。
  在以西結書25-32章裡,先知向世人宣佈了對以色列敵人的審判。他說神聖潔的審判要臨到那些逼迫以色列的國家。在28章1-10節裡,他提到了對推羅的審判。推羅位於聖經裡所講到的敘利亞的北部,由腓尼基人所盤踞,是以色列主要的敵人之一。 但在11-17節裡,先知所談到的「推羅王」指的不再是國家的君主,而是對在背後控制這個國家君主的人(原文此處用「推羅的王子」來表示推羅的國君)的審判。這個在背後進行操縱的人被稱為推羅王。我們從中應該注意到撒旦通過人來做他的工作。在許多情況下,他會借助政府的掌權者來達成他的目的。撒旦想剿滅以色列,這樣從神而來的彌賽亞就不能來到世上並通過以色列來祝福整個世界,所以撒旦才煽動加利利各國起來攻打以色列。那些加利利人在千方百計逼迫和屠殺以色列人的時候並不知道他們這一切都在撒旦的計劃裡,他們絲毫不知道中了撒旦的詭計。因此,先知才在1-10節裡對以色列的仇敵宣判之後,又講到對那操縱這些加利利國君們的撒旦的審判。
  我們稱之為撒旦的起先叫做路西弗(Lucifer),是「明亮之星」或「早晨之子」的意思。從以西結書28:11-13裡,我們可以發現他的名字和他是多麼貼切。先知這樣對他宣判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為推羅王(指撒旦)作起哀歌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12節詳細為我們描述了路西弗(Lucifer)在墮落前的美麗。
  路西弗(Lucifer)是被創造出的。15節指出了這一點。「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又在你中間察出不義。」只有神自己是永恆的。只有神自己擁有永恆的生命,也就是說只有神不是被創造的。其他所有的生物之所以活著,都是因為神創造了他們。一切受創造物的生命和神的生命都是不同的,他們有的都是那種受創造的生命。神創造的工作是由創造一大群天使開始的,而其中之一就是路西弗(Lucifer)。作為被創造物,他就應該敬拜﹑事奉﹑聽從他的主人。創造撒旦的本意並不是要他在以後起來背叛,成為神的大仇敵。15節證實了這一點,「你(撒旦)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
  他不僅所行的都完全,12節裡還說他智慧充足,全然美麗。路西弗(Lucifer)在神所創造的眾天使中是最有智慧的。神讓撒旦做天使長,管理天使的事情。儘管所有的權力都來自神的寶座,神還是交給路西弗(Lucifer)一些管理的權力。神創造他就是為了讓他承擔一些責任。
  神向我們揭示了他設計﹑創造天使的意圖。在以弗所書1:21節裡我們會發現在他們有不同的等級,各有各的職責(中文和合本聖經此處是「各房」,原文這裡指列舉了「principalities, powers, mights and dominions」等各職份)。
  有些天使擔負著守護的職能。比如在希伯來書1:14裡,作者對我們說天使是服役的靈,也就是說他們是僕人,奉命保護那些已經得到救恩的人。撒旦會很樂意去阻止人們接受主耶穌,不讓人們進入天國;但由於天使的工作,他無法做到這一點。在詩篇91:11裡,詩人說神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上保護你。這很讓我感動,我知道有些天使在等著我的出生,他們一直在守護著我,看著我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當我?上這條信主的道路的時候,我滿心地感謝聖經裡這段對我的教導。我們因而也就會明白那些天使都是神所創造出來的,是特地來保護那些已經得到救恩的人的。
  神也會通過一些天使來行神跡。使徒行傳5:19裡記載了主的使者在夜裡為眾使徒打開了監獄的大門。使徒行傳12:7,8裡又有相同的事情發生。這些都是神解救了他們,而神是通過天使來完成這個神跡的。
  在啟示錄16:1裡我們還會發現有的天使有審判的職責。「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我們讀過啟示錄後就會發現, 最後時刻的審判是通過天使來進行的。這使我們想到了以色列的歷史,為了讓以色列人從埃及人的奴役下解脫出來,他審判了埃及人,而這也是通過天使滅殺了埃及人所有的長子。所以說天使也有行使審判的職責。
  在希伯來書2:2裡,我們還發現有些天使擔負著溝通的職責,他們是神的真理向世人顯明的管道。他在這裡說,「那借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在這裡,他可能是想到了通過眾天使在西乃山上向摩西頒佈律法時的情景。所以說天使還擔當著這項使命。
  你也許會發現,先前所提到的都是對人的。其實,還有些天使擔負的使命是和神有關的。在以賽亞書6:1裡,以賽亞說,「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撒拉弗是某個等級的天使,他們的職責是做神的護衛。當時這些撒拉弗圍繞在神的寶座前,彼此呼喊著「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這些是敬拜的天使,防止神的寶座受到不潔的事物攻擊。
  在以西結書第一章裡,我們還可以發現先知以西結在第五節裡提到了「四個活物」。從13節裡我們可以知道他們「就如燒著火炭的形狀,又如火把的形狀。火在四活物中間上去下來,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這活物往來奔走,好像電光一閃。」先知用「燒著」﹑「光輝」﹑「閃電」這樣的詞語來形容這些天使。以賽亞書6:2裡撒拉弗一詞的本意是燃燒。以西結書一章裡描述了這些天使發出光芒的樣子。
  在以西結書10:1裡這些被稱作「活物」的被叫做基路伯:「我觀看,見基路伯頭上的穹蒼之中,顯出藍寶石的形狀,仿彿寶座的形像。」3節裡說,「那人進去的時候,基路伯 站在殿的右邊,雲彩充滿了內院。耶和華的榮耀從基路伯那裡上昇…」這裡先知所說的基路伯是另一類別或等級的天使,他們的職責和寶座前的撒拉弗是不同的。
  聖經裡屢次提到了基路伯。創世記3:24節裡記著,在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神把他們從伊甸園裡趕出,並在入口安設了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另一處聽到基路伯 的地方在出埃及記25:18,摩西被吩咐去做一個約櫃,約櫃上還要有一個施恩座作為約櫃的蓋子,施恩座的兩頭還各有一個基路伯。在啟示錄的4章8﹑9節裡我們還能找到關於這些活物,也就是基路伯的描述。約翰說這些活物「晝夜不住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啟示錄4章裡提到的這些活物都在敬拜神。當撒拉弗喊著「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神」的時候,他們是在從寶座上向下巡視,防止外來不潔淨的東西攻擊寶座。而當基路伯圍繞著寶座的時候,他們是在仰望寶座,稱頌那坐在寶座上的是「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創世記3章裡說基路伯守衛著伊甸園的人口,保護著神的聖潔。基路伯坐在約櫃的蓋子上,在施恩座的兩旁,宣告了血的祭將要滿足神的聖潔。在啟示錄裡,基路伯一直在讚美神是因為基督戰勝撒旦,表明瞭神的聖潔。
  當我們返回到以西結書28:14節時,我們會發現路西弗(Lucifer)也曾是個受過膏抹的基路伯。所以,從前面的討論中,你就可以知道路西弗(Lucifer)在他被造的時候位置很受尊崇。他並不是一般等級的普通天使。他可以仰望主的寶座,並因為神的聖潔而放聲稱頌﹑感謝﹑讚美神。現在如果讓我們重新再給天使們歸類,我們可以這樣說那可以仰望神﹑守護寶座的基路伯是位置最高的,在所有被創造的事物中,他們的特權最大。這都是神給了象路西弗(Lucifer)那樣的基路伯這些非凡的特權。
  撒旦不僅在所有被創造的事物中智慧最高,而且也最美麗。在以西結書28:13裡,先知向我們描述了他的美麗。先知把撒旦的美麗同各色名貴的寶石相比。他說,「佩帶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剛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真可謂是五彩繽紛了!不過,寶石自己是不會發光的。如果你把寶石拿到暗房裡,那麼它就不再發光,不再閃亮了。寶石的美麗並不在於它的本身,而是在於它能夠把普通的光線折射出漂亮的光芒!當神創造路西弗(Lucifer)的時候,他使得路西弗(Lucifer)有能力折射出神的榮耀,而且使他的這種本領比其他被造的事物都強。這等級最高的天使所表現出來的美麗不是他與生俱來的,而是在他被早的時候神給他的。他只不過是把這種美麗表現了出來。神才是那那真正讓路西弗(Lucifer)顯得美麗無比的光芒,任何被造之物都無法將神的榮耀完全表現出來。
  因為要讚美稱頌神,所以才有了樂器。路西弗(Lucifer)還有精美的鼓笛,因而先知說「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裡,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因為路西弗(Lucifer)的美麗,他可以象樂師手中的樂器一樣為神的榮耀獻上贊歌。 他不必找人來吹奏樂器才能獻上讚美的詩篇,他本身就是一首讚美詩。通過路西弗(Lucifer)對神的讚美﹑榮耀和敬拜,我們從他身上可以看到神無比的美麗,再也沒有其他的受造之物可以如此顯現出神的榮耀。
  那麼受造之物的責任是什麼呢?那就是聽命于那創造他的人。受造之物必須要知道他是從神的手中被造出來的,創造主的地位要比被造之物的地位高。但當我們在讀以西結書28:16,17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路西弗(Lucifer)拋開了受造之物的位置,篡奪了造物主的位置。「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神創造了這樣美麗而又充滿榮光的路西弗(Lucifer),並以此顯明瞭他那超乎萬有的能力,但路西弗(Lucifer)卻不把創造他的神尊崇為主。路西弗(Lucifer)濫用了神給他的智慧,他說「像我這樣有智慧的應當做神;向我這般美麗的應該受到別人的敬拜,而不該去敬拜別人。」神對他豐富的賜予在他身上卻成了陷阱,他拋棄了自己應有的位置,背叛了神。創造他本來是要彰顯神的榮耀,但他卻把這些榮耀都歸給了自己。在當初創造路西弗(Lucifer)的時候,神是否知道驕傲可能會使路西弗(Lucifer)墮落?他當然知道,因為身神是無所不知的神。那神無法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嗎?神當然能,因為神是無所不能的神。那他為什麼沒有去阻止呢?沒有人知道這個答案。神就這樣進入了與這空中掌權者的紛爭,通過戰勝那數之不盡的罪惡,神可以向所有受造之物顯明他是榮耀的神,聖潔的神,滿有能力的神,是值得尊崇與敬拜的神。
  幾年前當我在費城地區做牧師的時候,有個從中西部來到人參加了我們的聚會,他當時在費城龐大的John Wanamaker的名貴珠寶部工作。在我鼓勵他參加養牧工作的中間,我們談到了他的工作以及他曾見過以及經手過的珠寶。一天,當我經過那家商店的時候,他招呼我進去並對我說:「我想讓你看一下我們剛進來的一顆鑽石。」他走進保險櫃,拎過來一個小鹿皮包,接著對我說,「伸出你的手來。」他打開裡面的小抽屜,把一塊石頭放進了我的手裡,然後問道:「你以前摸過價值50萬美圓的鑽石嗎?」我答道:「我不太常碰到這種事!」他放在我手心裡的是一顆價值50萬美圓的鑽石。我感到背後傳來一陣陣的寒意。可當我仔細觀察這塊大寶石的時候,我失望極了,它還不如我妻子手指上戴的那顆小寶石漂亮,一絲生氣也沒有。他很顯然看出了我在想什麼,於是他笑著對我說:「還是給我吧。」他伸手從下面拿出一塊黑色的絲絨,然後把鑽石放到了絲絨上面。霎時間,那顆鑽石有了生氣,發射出奪目的光輝。他向我解釋說,當我手裡拿著他的時候,它折射出的是我的皮膚的顏色,所以顯得沒有生氣。可把它放到黑色背景下的時候,它就折射出光來,所以我們就能看到它的美麗之處了。同樣,當神彰顯出他的聖潔與完美的時候,他以那些黑色的罪為背景,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救贖了所有的罪,在他的聖潔與人的罪惡的鮮明對比下,神無比的榮耀和聖潔就被顯明瞭。
  我想沒有人會知道神到底為什麼會允許撒旦墮落。不過聖經上記載說神創造的這位最智慧﹑最美麗的天使不仰望神,而轉眼仰望自己。他沒有認清楚他自己到底是什麼,不明白他身上所有豐富的恩典都出自神的手中,不知道順服神應該是他的本份。在背離神的時候,他以自己為中心,私慾在他心中膨脹開來。從亞當犯罪的那一刻起,每個降生到這個世上的人都有著同他的魔鬼父親一樣的天性。這決定了罪人都是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的。每個人都充滿了驕傲,他們遠離神﹑背棄神,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的魔鬼父親在他們身上留下的品性。除非你了解一些使撒旦墮落的自私﹑驕傲﹑以自我為中心的知識,否則你永遠不會明白你自己,你也不會看清楚每天來到這世上的誘惑。
  今天,可能還有人在走路西弗(Lucifer)的老路。或許他正在為自己所受過的教育﹑為自己的才智﹑成就而驕傲,卻沒有意識到所有這些都是來自神的恩賜。他可能在為自己豐富的物質享受而驕傲,為自己在某些領域裡受尊崇的地位而驕傲,卻沒有看清楚這些也都是出自神慷慨的賜予。當一個人把自己同神分開的時候,那麼他就是在重複著路西弗(Lucifer)的老路,走在罪的裡面。人也能從這條罪的路上脫離開來,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個人的救助。這樣,他就獲得了重生,有了新的品性,他的自私也能因為關心他人而被替換掉。他也脫離了驕傲,得以重新看見得到新生的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他會看到自己的卑微,認識到應該依靠父神。願神帶領你看到你本是魔鬼父親的孩子。你不是小路西弗(Lucifer),而是小魔鬼。這其中有很大的區別。神願意帶領你脫離魔鬼的家庭,進入他的國度。你願意接受他作為你個人的救主嗎?
 2. 撒旦的罪
  以賽亞書14:12-17
  神曾讓這最有智慧﹑最美麗的路西弗(Lucifer)去統領所有圍繞在神寶座週圍的那些基路伯。受造之物就應該服從創造主的旨意,尤其象路西弗(Lucifer)這樣有著非同尋常的特權,就更應該自從這條原則。可正是這些使得路西弗(Lucifer)遠離了其他眾天使,走向了墮落。我們在前面的以西結書28章裡曾讀到過,路西弗(Lucifer)因為自己的美麗﹑驕傲﹑智慧﹑權力而心存驕傲。如果神不給我們顯明,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注意到是什麼心思意念促使了路西弗(Lucifer)起來背叛神。在以賽亞書14;12-14裡,神一步一步向我們展示了撒旦當時的想法。
  在這幾節裡,我們可以看到撒旦在心底裡五次宣稱「我要」,神的意願和路西弗(Lucifer)自己的意願之間開始有了衝突。神本意並不是要創造一個墮落的撒旦,一個背叛神﹑與所有良善為敵﹑與神作對的形像。神要創造的是順服的路西弗(Lucifer),但路西弗(Lucifer)也被賦予了選擇的權力。當神向路西弗(Lucifer)顯明他的旨意的時候,路西弗(Lucifer)可能違背主的計劃和旨意的可能性也就暴露了出來。當他把自己的意志擺放在神的意志之上,連續五次說「我要…我要…我要…我要…我要…」的時候,罪就在他身上產生了。每一次他都是在違背神的意願,他用自己的意願和計劃取代了神的意願和計劃。這五次宣稱非常重要,因為它想我們顯明瞭撒旦的陰謀。他的目的始終都沒有改變過,他也從沒有回心轉意;他仍然在妄圖實現他的那五個願望。
  以賽亞書14 :13裡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之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讓我們仔細思考一下撒旦的這五個「我要」吧。
  他首先說:「我要升到天上。」聖經中的天是通常指三層不同的空間。我們平常所說的天是第一層天,也就是大氣層,鳥兒可以在這一層天裡翱翔。第二層是星際空間,裡面有各種星球。再往外是第三層天,那裡是神的居所,神掌權的寶座就在那裡,神從那裡降旨意給其他的那兩層天。
  路西弗(Lucifer)住在第二層天。可他想從星際空間升到神的居所。他並不是想象遊客那樣去看看神的寶座到底是什麼樣子,因為路西弗(Lucifer)以及其他那些被創造的天使都住在第二層天,他們能夠到第三層天,也能到達神的寶座。以賽亞書六章從1節開始說,「當烏西雅王崩的時候, 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在先知以賽亞對神的榮耀以及他的寶座的異象裡,先知看到了撒拉弗。你可能回憶起我們在前面學習的以西結書28章14節裡曾這樣描述路西弗(Lucifer)說,「你是那受膏遮掩的基路伯」;13節裡所說的,「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還有14節裡說的,「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被膏過的路西弗(Lucifer)那時就守衛在神的寶座前,也就是說他在神的居所,在第三層天上。
  所以說以賽亞在14章13節裡說,「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並不是指路西弗(Lucifer)想要以基路伯的身份在神的寶座前恪守護衛的職責。這受神的允許守衛寶座的路西弗(Lucifer)想的是到那裡永遠象神一樣發號施令;是想來到神的面前與神同等;是想把神趕走。他本來是由神創造的,現在卻想坐在神的寶座上,篡奪神的位置。他的第一個願望就是要違背神的旨意佔據神的居所,因此他心裡說「我要升到天上」。
  第二個我要是「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從約伯記38章7節裡我們可以找到「神眾星」的含義。神沒有給星辰生命,它們都是些沒有生命的物體。他們不能夠彰顯神的榮耀,正如詩人所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不過星辰並不願意服從神。那麼當撒旦在說「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的時候,他的心裡是怎麼想的呢?從約伯記38章裡我們可以知到神讓約伯看到了他在所造之物身上所顯現的威嚴和能力。17節裡問道:「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這裡的晨星與神的眾子是等同的。「晨星」在這裡被稱為神的眾子,指得就是那些被創造的天使,當神向他們顯現出榮耀與權柄的時候,他們就獻上讚美的詩歌。所以根據約伯記38章,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當路西弗(Lucifer)說:「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的時候,他實際上在說:「我要篡奪神掌管所有天使的王權。」
  從神的話語中我們可以知道,天使是被創造出來的,應該聽命與權柄高于他們的主,因為受造之物應該服從創造他們的人。神按照自己的意願,給了路西弗(Lucifer)管理眾天使的權力。但這只是賦予給他的代表的權力;權力的源頭還是神本身。儘管神給了他管理眾天使的權力,不過他自己還要聽從神的旨意;儘管他可以管理眾天使,但他自己也還要在神的管理之下。當路西弗(Lucifer)說:「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的時候,他其實是在說:「我要成為眾天使唯一的主宰,我自己也不要聽命于造物主。」當眾天使抬頭仰望路西弗(Lucifer)的時候,他們是在尋求那從上面通過路西弗(Lucifer)而來的旨意。路西弗(Lucifer)說:「我要成為唯一的絕對的,我要給中天使下達我的旨意,我要把神趕走。」他是想要眾天使他他當作神,篡奪那隻屬於神的權力。他不僅想要霸佔天國,還想要篡奪那隻有神才配有的權力。
  在他第三個「我要」裡,他說:「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他的這句話表明瞭他想控制整個宇宙萬物的野心。讓我們一同來查攷一下舊約裡面談到「聚會的山」和「北方的極處」的幾個地方。在以賽亞書2:2裡有,「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請注意這裡面用到的「山和嶺」。它們指得是神所擁有和掌管的權柄。這些都與那要來到世上稱王掌權的彌賽亞的全能有關。當他再來的時候,他要建立起他的寶座。他要在他的國度裡稱王掌權,而他的國度也就是這裡所說的山,萬民到時都要歸于他。詩人在詩篇48:2裡這樣描述耶路撒冷說:「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這裡的「北面」指得是大衛王時代屬於耶路撒冷的權柄。耶路撒冷是當時的國都,是權柄的寶座;王就在這裡統治和管理他的國家裡面的一切事物。
  通過以賽亞書2章以及詩篇48章的光照,我們知道當路西弗(Lucifer)說「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的時候,他其實是在說「我要統治地球,我要管理所有受創之物中的一切事情。」所以那個說「我要佔領天堂」,「我要所有天使都聽命于我」的路西弗(Lucifer)還要讓宇宙中所有的受造之物都在他的控制之下,都臣服在他的權柄下。
  他還說道:「我要升到高雲之上」。回到出埃及記16章,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的子民在神的指引下都離開埃及,到了曠野。出埃及記16:10裡寫到:「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對以色列人來說,雲的出現是他們可以看到的神與他們同在的表現,所以神會繼續帶領他們,在曠野中為他們開路。在出埃及記40:34我們還可以讀到,當摩西建造完會幕的時候,有雲彩遮蓋住了會幕,神的榮光也就充滿了帳幕。這向以色列民族表明的是神佔據了會幕,並以會幕裡的雲彩的形式向眾人表明神與他們同在。列王記上8:10裡還說,所羅門在建造完聖殿後,神閱納並住進殿裡的標記就是神以雲彩的形像顯現。「祭祀從聖所裡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在新約馬太福音24:30裡,基督應許他會再次回來,他告訴我們有能力﹑有大榮耀的人子要駕著天上的雲降臨。無論是在舊約還是在新約裡,雲彩都是神向他的子民顯現,表明他要與他們同在的象征。
  當路西弗(Lucifer)說:「我要升到高雲之上」的時候,他是在說「我的榮耀要比神更大。」你或許還記得以西結曾經用閃亮的珠寶來形容路西弗(Lucifer)的美麗和榮耀。但他的這些榮耀並不是屬於他本身的,那隻是從別處而來的榮耀顯現在他的身上。而神才是這榮耀的源泉,他讓自己的榮耀從他創造的事物中表現了出來。路西弗(Lucifer)妄想佔據神的寶座,統治所有的天使和宇宙中的萬物,把造物主的榮耀加添到自己的身上,使自己比神更榮耀。這種想法多麼荒謬!這好像是在說神的榮耀是有限的,而路西弗(Lucifer)能帶來比神還多的榮耀;好像他把神的榮耀搶奪過來之後,再加上自己創造的榮耀,就能夠使他成為整個宇宙中主宰,統治所有的一切。
  接著,他最後又說道:「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路西弗(Lucifer)自己也不得不承認他是受造之物這個事實。他所擁有的只是一種被創造的生命,而不是永遠的生命。他是有開始的。那麼像他這樣的一個受造之物怎麼可能會象造物主一樣呢?他怎麼可能與至上者同等呢?不錯,他在神所創造的萬物之中是最有智慧的,但他不是無所不知的;他並不了解所有的一切。他是神所創造的萬物中最有權柄的,但他不是無所不能的。他又怎麼可能與至上者同等?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完完全全地離棄在他之外的所有一切,那麼他就能象神那樣了,不過他所能統治的只有他自己一個。撒旦的夢想就是到天國佔據神的寶座,完全獨立地行使他對所有天使的權力,使得地球和宇宙萬物都在他的統治之下,奪走那本屬於神的榮耀,把它加添到自己的身上。
  是什麼促使他竟然會對權力和榮耀產生如此荒謬﹑令人難以理解的貪欲呢?我們可以從以西結書找到這樣一條線索。以西結書28:17這樣寫到,「你因美麗心中高傲(違背了神的旨意),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裡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人的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他所說的「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是什麼意思?在以賽亞書6章裡,撒拉弗的意思是「燃燒﹑燒紅著的」。神曾說,「在我所造之物中,你是最明亮的。」有火從他的中間發出是因為他的榮耀﹑美麗和權力都在燃燒。正是給他身上的這些東西成了他心中熊熊燃燒的情慾。這情慾使他妄圖坐上神的寶座,統治眾天使以及宇宙的萬物,搶奪神的榮耀加添給他自己,脫離神,最終走上了背叛和永遠滅亡的道路。
  當基督要為拯救以色列民族而奉獻出自己的那時起,他就開始不斷向當時的那些宗教領袖們發出信息。他要他們首先要認罪悔改,仰望神,以便從神那裡得到公義。那些領袖們於是彼此問對方認罪悔改和仰望神對他們來說到底是什麼意思。基督對他們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他們意識到,如果他們承認基督是世上的光,那麼他們就不得不承認他們是在黑暗裡,而且他們所教導的所有那些律法也都是黑暗的。他們知道如果他們跟隨耶穌並承認耶穌基督是生命之路,那他們就不得不承認他們過去不是在引導人走生命的路,而是在走死亡之路。於是以色列的那些領袖們就起來反對耶穌,拋棄了耶穌賜給他們的救恩。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基督在約翰福音8:44裡親手指著那些要從基督手裡搶走信徒的領袖們說,「你們是出于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基督在這裡說他們正在重複犯路西弗(Lucifer)的罪,這是為什麼呢?這些領袖們由於自己的位置所產生的驕傲,由他們的權柄而產生的驕傲,由他們的才智功勣而產生的驕傲,由於他們對舊約律法的知識而產生的驕傲,無法承認他們自己是錯誤的。耶穌說他們是在行欺騙和詭詐,他們寧願棄絕生命和光的根源耶穌基督,也不願意承認他們的教導是錯誤的。正是驕傲使得那些法利賽人頑梗不化,始終不相信基督。
  今天,路西弗(Lucifer)的驕傲在不信的人的身上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著。那些不信的人說,「如果我承認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那就等於是說我自己就不是個好人。我就得承認我不夠聰明,看不到神的真理,我給自己選的道路和神的道路是不一樣的,靠我自己的力量無法拯救自己。」對于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生活安康的獨立的人來說,來到神面前說「我是個罪人」是個恥辱。這就是從你的父魔鬼那裡來的驕傲正在阻止你親近耶穌基督。
  撒旦的罪不僅在不信的人的身上重演著,我們在一些神的兒女的身上也同樣可以看到。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在提摩太前書3:6裡會對那些聚會中的長老們寫上這麼一段話。在談到資格的時候,他說不能讓那些新進入教會的人做長老。為什麼?「恐怕他們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魔鬼會極大地迷惑剛剛相信的信徒,讓他們自以為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智慧﹑學識和他們所立下的榜樣才給了他們這樣的位置,承擔了這樣的責任。這樣就會使他們重複路西弗(Lucifer)的罪,使自己離棄神。沒有神的兒女會脫離這種誘惑,他們都可能象路西弗(Lucifer)那樣,犯驕傲的罪,離棄神,不順服神的旨意。
  人類歷史上最有智慧,最通曉人的本性的人在箴言書16:18裡這樣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共分。」驕傲是通向毀滅的路。在羅馬書12章裡,保羅告訴我們一個基督徒在被聖靈充滿的時候都會有些什麼樣的美德。大使徒在第三節裡開始說,「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那麼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于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甚至是在使徒討論基督的兒女到底應該怎麼行事的時候,他還是先從驕傲談起,因為這在路西弗(Lucifer)中間燃燒的罪會反復地迷惑人們,讓他們離棄神。
  民數記12:3裡說摩西是個極其謙和的人。同他那個時代的以色列相比,他有更多的理由去驕傲。他曾在法老的宮廷中受過教育,無疑比當時任何以色列人的知識都更加淵博。摩西有理由驕傲。他出身貴族,又是法老女兒的繼承人。誰有他的財富多,誰有他的權勢大?但摩西卻被形容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他的謙卑並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可驕傲的,那是因為神在他的心裡的工作使撒旦對他的誘惑無法成功。你不認為摩西也曾因為自己的學識﹑財富﹑權勢等等而受到誘惑嗎?只是他抵擋住了這種誘惑。神用摩西並不是因為他的才學,他所受過的訓練或是他的能力。神用他是因為他勝過了驕傲的養活。摩西懷著清醒的心看到了真正的光。他知道所有這些不是因為自己的原因,而是神對他的賜予。因而他才說道,「我什麼也不是。」神要用的正是這樣的人。
  如果神時常使用你,那不是因為你將來會懂得些什麼,或是你會取得什麼樣的成就或者是你有什麼。當你起來抵擋「魔鬼的詛咒」也就是說是驕傲的時候,聖靈就會使用你。你會明白你所有的一切都來自神,你也將全心全意地依靠神。那時,也只有到那時,你才是神要用的人。我想沒有什麼比來自驕傲的誘惑更經常也更能迷惑我們的了,因為撒旦始終在想方設法要在別人身上重複自己的罪。因此,任何人都「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免得我們也按照魔鬼的思路那樣去想。
 
3. 撒旦位格
  以弗所書6:10-17
  路西弗(Lucifer)在神所創造的天使中是最有智慧﹑最美麗的,神給了他無人可比的權力,讓他管理所有被創造的天使。但這無比的權力也成了使他跌倒的陷阱。因為自己的美麗和智慧而產生的高傲,使路西弗(Lucifer)妄圖搶奪神的榮耀,把它們都加到自己的身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路西弗(Lucifer)就想方設法要佔領神的居所,把那裡變成自己的家。他想統治所有的天使,控制整個宇宙,想做王掌權。如果撒旦要想行使神的權柄,那麼他就必須先把神對萬物的管理的權力搶奪過來。
  讓我們先來看看撒旦想要統治所有天使的陰謀,然後再看看他是如何計劃去控制所有一切,滿足他要做至高者這一妄想的。
  普通的信徒一般對天使的事情了解很少。當我們懷裡抱著一個嬰兒的時候,如果碰巧他正睡著,我們可能會望著他的小臉說他真象個天使。可如果他醒著,或是正在又哭又鬧,那我們也許就不會叫他小天使了。這樣的事情會發生是因為我們從未親眼見過天使,我們對天使的品性﹑活動﹑存在的形式以及他們的目的等等都不清楚。其實,神已經清楚地向我們顯明瞭天使的國度。在我們了解撒旦之前,我們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天使國度裡一部份重要情況。
  我們生活在物質世界裡,習慣于用重量﹑大小﹑形狀等等來描述事物,很少會想到天使或是天使的國度。其實當神告訴我們他是從什麼時候起創造萬物的時候,他指得並不僅僅是這個物質世界,也不是單指地球上的一切,其中也包括了他所創造的天使的國度。靠著神的話,有許多天使被創造了出來。使徒保羅在歌羅西書1:16裡告訴我們說:「因為萬有都是靠他(主)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借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在談到神創造的工作的時候,使徒保羅把所造之物分為截然不同的兩類。不能看見的是屬天的一類,能看見的是屬於在地上的國度。我們不能認為屬天的那一個國度是看不見的,就認為它不象後者那樣真實可信。使徒保羅總結說所有一切都是都是出自神子的工作,他不僅是地上以及在居住在地上的一切事物的創造者,也是天使的國度以及眾天使的創造者。所以說天使也是受造之物,他們是由神的權柄通過神子的能力而被造出來的。
  天使也有人的品性。他們並不是一種力量或能力,他們僅僅是一些具有人性的個體。神的話語指出他們具有所有的人性。從詩篇148:2裡我們可以知道天使敬拜神。這是一種有意識的行為,說明他們擁有自己的意志。天使們敬拜神是因為他們了解神,他們有學習知識的能力;他們敬拜神是因為他們明白神是值得他們去愛的神,值得他們去順服﹑去服侍的神。在馬太福音24:36裡,神告訴我們天使知道一些事情,但也有些事是他們所不知道的。在聖經裡,天使被看作是擁有一定人性﹑智慧﹑情感和意志的個體,和人一樣,他們也有自己的身份和存在的空間。
  我們從希伯來書1:14裡可以進一步發現創造天使是用來服侍的。使徒保羅說,「他們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雖然天使可能有不同的職責,當他們都是僕人,神造他們是要他們執行他的旨意,神對這個世界所發出的旨意就是通過這些天使來完成的。眾天使看護著所有人的生命,奉命保守那些承受救恩的人。神對這世上的審判往往也是通過他們來執行的。因此說,創造天使不是要讓他們設計出神的計劃,而是要他們去執行神已經做好的計劃,神才是管理一切的主,只有他才有權柄去公里那些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
  天使不會死去。在主還在地上的時候,主的敵人曾來到他的面前並試探他有關復活的真理,主當時在馬太發音22:28-30 裡告訴說,復活的人跟天使一樣,既不娶也不嫁。這幾節告訴我們,天使的位置不會因死亡而空缺,因而他們沒有必要像人那樣繁衍子孫,以保持一定的數目。每個天使的生命都是被創造出來的,都是靜止的生命。
  天使沒有像人一樣的肉體,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身體。對許多人來說,這一點很難搞明白。人們有時想天使就象是一股清煙,有時顯現有時隱藏,沒有一定的存在形式。保羅在教導我們有關身體重生的問題時,在歌林多前書15章裡告訴我們有不同的形體和肉體。適合在地上生活的叫做地上的形體,另外還有一種是天上的形體,跟地上的形體都是一樣確實可信的。
  我們不知道天上的形體到底有什麼特性,不過借助于觀察我們的主耶穌復活的前後我們還是可以了解其中的一二。那種形體有形狀﹑模樣和重量,但顯然又和我們的血肉之軀有所不同,不受血肉軀體各種原則的限制,而且是永遠不會毀壞。我們主復活而榮耀的身體也並不受時間或空間的限制。他可能此刻出現在耶路撒冷,瞬間有出現在加利利。一個滿心恐懼的猶太人可能會把房門緊閉,蜷縮在屋子裡,但是那緊鎖的房門卻擋不住主耶穌的路。我們無法用自然規律來解釋所有的這一切,但聖經告訴我們復活後的榮耀的身體有一些特別之處。
  跟耶穌的屬天的身體一樣,天使也一定不會受到時間和空間的束縛。我們可以從但以理書9章裡神給但以理的啟示中得到驗證。21節裡說:「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利,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天使可以風馳電掣般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去,這一點引起了但以理的注意。天使都居住在屬天的國度裡,他們本來就和住在地上的生物不同,不必靠呼吸空氣而生存。而對于人來說,離了空氣就無法生存下去。當宇航員們飛離地球進入太空的時候,他們必須要攜帶著空氣才能維持他們的生命。他們的太空倉就是個縮微後的地球,而當他們離開太空倉,在太空中行走的時候,為他們特制的宇航服裡也充滿著空氣。人沒有空氣就沒辦法生存。但創造天使的時候並不是按照他們要在地球或要靠大氣來生活的要求來做的。他們是按著在天國裡生活和存在的要求被造的。神特別指明瞭這一點。在馬可福音13 :32裡,神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天上的」說明瞭到處創造天使時到底是要他們生活在什麼地方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守護天使,所以我們可以說天使的總數一定不會小於生活在地上或將要在地上生活的人。聖經裡沒有告訴我們天使的數目到底有多少,只簡單地說是數也數不過來。神真是偉大,竟然可以創造出無以記數合他心意的天使,而且這些天使都如同神的僕人一樣在時刻準備著去執行神的旨意。
  在路西弗(Lucifer)在背叛神﹑篡奪神的寶座之前,有一件事他必須要首先做到,那就是控制住眾天使。我們可以從啟示錄12:4裡找到有關撒旦最初背叛神的一些線索。在此之前,約翰讓我們先看了他得到的屬天的異象,在3節裡他說到有一條大紅龍,在9節裡他解釋到這龍就是撒旦。4節中說:「它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這裡的星辰似乎說得就是天使,這好像是在告訴我們撒旦當初也勸服了一些天使跟隨他一起叛亂,而且他已經成功三分之一了。神創造天使的時候都給了他們各自的意志力和選擇的哪裡,此刻,他們就面臨著一個選擇:要麼留在天國和神在一起,要麼相信撒旦要高舉他們的地位的許諾,跟隨撒旦一起背叛神。路西弗(Lucifer)不僅要高舉自己,而且還要高舉所有那些跟從他的天使,好使他能夠最終奪得期盼已久的勢力和權能,篡奪神的寶座。所以在路西弗(Lucifer)反叛神的時候,他率領著那三分之一相信他更應該執掌王權的天使一起背叛了神。
  撒旦照著天國的樣子也同那些跟隨他的天使們建立了一個國度。在後面的學習中我們將了解到,除了當初背叛神的計劃是撒旦所設計的之外,他其實再也沒有任何新創的東西。撒旦只是個模仿者,絕不是一個創造者;他背叛神而謀劃他自己的國度的時候,他用得還是神的管理模式。這一點在以弗所書6:12裡得到了驗證:當講到信徒們要面對的征戰的時候,使徒保羅說:「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所說的與歌羅西書1:16裡神的安排是一致的。撒旦給跟隨他的一些天使安排了位置,給了他們一定的權力。例如:在巴勒斯坦之上安排了一個與米迦勒的職份差不多的人,在這人之下也安排了一個與加百利差不多的人,而在這人之下還有人執掌12支派,而每個支派也都相應有人管理下面的人。可見,撒旦是完全在照搬神管理天國的模式。
  我們把那些最初跟隨撒旦叛亂的稱為魔鬼。這些魔鬼都是墮落的天使,他們仍然擁有著他們背叛神之前就有的能力。他們過去有什麼樣的權勢和智慧,在叛亂之後他們也還依然擁有。和天使們一樣,這些魔鬼也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他們的數目雖然比跟隨神的天使少,但也仍然是數不勝數。撒旦不是無所不在的,他不可能同時出現在你的家裡,又跑到我這裡來。我這一點上得到了一些安慰。撒旦不是單靠他自己來做工,而是靠他下面那些跟他一起叛亂的魔鬼來進行的。每時每刻,神的兒女的週圍都被一些墮落的天使圍著,但同時也有神所指派的天使守護著他。我們要對付的並不是些虛幻的東西,也不是與神的原則相對的魔鬼的原則;我們的敵人是那些奉命要阻攔和攻擊那些要順服神的旨意的他兒女。撒旦手下的魔鬼對他都十分忠誠,始終都在履行撒旦給他們的職責。他們不象職員那樣早晚打卡上下班,每天有半個小時的午休和兩個茶休時間來休息一下。作為屬靈的個體,他們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管你在哪裡或者你在做什麼,他們都會看著你。每時每刻,這些撒旦的看門狗都在你的左右,而神派來的天使也一直都守護在你的身旁,因為你是神所救贖的兒女。那些選擇跟隨撒旦的魔鬼都在全心全意地遵守著撒旦的旨意;而他的旨意就是要時刻在你的生活裡攻擊神給你的旨意。
  我們知道在神將來要把這些魔鬼都下到火湖裡去。正如主在馬太福音25:41裡所說的,那「永火」是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準備的。他們都註定了要承受這永永遠遠的咒詛和審判,遠離神的永生,忍受地獄烈火的煎熬。儘管他們已經揹負了這咒詛,可他們的活動仍然很猖獗,這似乎是因為他們相信對他們的審判一定會降臨,所以更加激發了他們這最後的瘋狂。這是一幅多麼恐怖的畫面。不過我們如果通過神的話語把這真理向你顯明,讓你明白你的敵人的這些情況,你就可以在我們的幫助下去仔細準備迎接耶穌基督所應許給我們的勝利。當你歡喜地度過每一天的時候,你並沒有脫離撒旦和他手下那些魔鬼的攻擊。但當你知道撒旦在他墮落之後,為了推翻神建立起他自己的國度,你就會明白他其實和耶穌一樣在時刻看著你。撒旦妄圖打敗神的計劃只有在你裡面,通過你才能夠實行。所以,我們才每天﹑每時﹑每刻都受到撒旦的攻擊。因為我們無法用我們的眼睛看到我們的敵人,因為我們所要面對的是一個想要顛覆神的權能並妄圖把撒旦推上寶座的的黑暗的組織,所以我們必須要了解他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也必須了解他工作的方法,這樣我們才能象使徒勸告我們說的「拿起神所賜的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撒旦不可能召集來所有的天使,他也不會完全實現他的願望,不過他確實召集來了很多天使,並模仿天國的樣式建立起他的國度,他就是想靠這些跟隨他的天使來奪取本屬於神的榮耀,打敗天國裡神所帶領的眾天使。
  你知道嗎?每一次你不遵守神的旨意而屈服與撒旦的誘惑,你就是又給撒旦投上了一票。如果你不知道耶穌基督是你個人的救主,是否可以說你生來就是撒旦黑暗權勢的有部份;你生來就是叛逆神的;你生來就在他的權勢之下,撒旦的權勢之下。撒旦是他的世界裡神,而你跟隨著他就象是你根本就和創造了你的神毫無關係。唯一一條脫離他黑暗權勢統治的路途就是在一個新家裡重生,獲得一個新的生命。基督的死就是要使我們能夠脫離撒旦的權勢,把我們帶進神的大愛的國度。如果你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你個人的救主,神不僅會赦免你的罪,使你成為他的兒女,把你帶進神家,而且他還要打破撒旦捆綁在你身上的權勢,把你解救出來。
  我把這位救主介紹給你,他能夠使你脫離黑暗,使你從這個世界的神的捆綁下解救出來。
看下一集:
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Yang&article_id=24834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rain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