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這裡介紹『魔王』這部日劇隱藏的深意~
日劇的一開始有一個女老師向一群學生介紹一個「令人傷心的天使」的故事,
但繪本卻是呈現一個「惡魔」的圖案~
下一張(熱鍵:c)
學童不禁說:「這哪是天使?不是惡魔嗎?」
老師接下來給他們看一張美麗的天使圖案↓
下一張(熱鍵:c)
學生都說:「哇!好美麗的天使喔!」
老師就解釋說,其實這天使和剛剛的惡魔是『同一個活物』!
原來,這天使叫做 路西弗
 路西弗 (Lucifer) 本為美麗又純潔的天使長
後來因自身的驕傲而敗壞、墮落變成了惡魔之首「撒旦」!!
見:http://www.lsmchinese.org/cgi-bin/bible365/guide/satan.htm
下一張(熱鍵:c)
『撒但』這個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對頭』。(adversary)
對頭與敵人不一樣之處,乃是敵人是由外面來的,而對頭是由裏面所產生的。
所以『撒但』這個名字說出他原是神國之中的一份子,
卻背叛了神,而成了神的對頭,來破壞神的計畫和引誘人犯罪。
撒但是墮落天使之首,也就是「魔王」,這正是這部劇名的由來。
這正是講一個青年人成瀨領從純潔的少年變成恐佈的密謀殺人者的故事。
在繼續講《魔王》這部戲的劇情之前,我們必須對天使路西弗的墮落有個了解。
路西弗本是個有權能的天使,不但是天使,而且是天使中最大的天使長!
舊約聖經中曾說到牠的來源和墮落的歷史。
以賽亞書14:12-15節說到: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撒但)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聖經以西結 28:12-19 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撒但)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里,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因你貿易很多,就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褻瀆聖地,就從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啊,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里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各國民中,凡認識你的,都必為你驚奇。你令人驚恐,不再存留于世,直到永遠。

那一段哀歌的內容分析如下:

路西弗 (撒但)…

(1)本是受膏的基路伯。

(2)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並曾在神伊甸園中。

(3)受造之日預備齊全。

(4)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

(5)所行都完全。

(6)後來查出不義。

(7)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

(8)因美麗心生高傲,又因榮光(榮耀自己)敗壞智慧。

(9)罪孽眾多,褻瀆聖所。

(10)從神的聖山被驅逐。

(11)從發火石中除滅。

(12)摔倒在地,最終不再存留於世。

因此,我們得知撒但本是服事上帝的天使,叫做「路西弗」,且貴為天使長,後來因自身的驕傲而妄想跟神平等,而意圖反叛上帝,並聯合了天上三分之一的天使一起背叛至高者。
因為啟示錄12章3、4節說到:「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他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
在聖經,「星」常用來指「天使」。
結果路西弗的反叛當然是失敗,
並被上帝趕出了天堂(第三層天) 而開始變成惡魔,
而路西弗也變成「撒但」,其它的天使也都捨去原本「聖潔」的本性
而採取和神相反的屬性,如淫亂、邪惡、自私、嫉妒、苦毒、說謊等。
並引誘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最後造成人類種族整個的失喪,
唯有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人類才可以神和好,並且脫離地獄和死亡得以
進天國享受神的同在。這就是為什麼人要信耶穌基督救贖自己的罪,
才能脫離地獄並享永生之故。
那些跟隨撒但叛變的天使從此就成了「邪魔」(demons or evil spirits),
牠們是靈,而且非常聰明,超越人類不知多少倍。
關於魔鬼是靈,請參看↓
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Yang&article_id=23511936
邪魔是靈,一般情況下是沒有肉体的,人類的肉眼也看不見牠們。牠們曾是服事上帝
的天使,而其首領就是前面提到的撒但,後來當撒但背叛上帝時,
有一大群天使選擇追隨撒但而不服事上帝,這就是「罪惡」的起源,
罪惡不是神創造的。當這些天使背叛上帝時,而被趕出天堂後,
就成了「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也就是現在的眾邪魔。牠們
全是邪惡,全是騙子,且以各種不同的名字充斥在全球各地。
牠們有極大的力量和能力,因為牠們本是天使,人類根本不是
他們的對手,所以在世界各地牠們都裝作神來受人敬拜,
例如成了佛教的神明、或是巫毒教的邪神等,唯獨耶穌基督
真神上帝的權柄才能擊敗牠們。聖經上把高階層的邪魔
稱作是世界各地的掌權者。此外,邪魔也對聖經的認識非常深入,
因為牠們本是天使,故牠們也是扭曲聖經的高手,並試圖讓
上帝的話產生其它的意義或是斷章取義。

聖經中並記載撒但的七大屬性↓
(一)
撒旦是“這個世界的神”
魔鬼弄瞎人屬靈的眼楮,不要他們看到真理。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相信只要靠自己的好行為就可以進天國或是相信輪迴或相信其它宗教,如佛教、回教、道教、羅門教、撒但教等等,而不願相信真正的神。
哥林多後書4:4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二)
撒旦是“試探者”
從始祖開始,他就試探所有的人,包括主耶穌,他很會下誘餌。
馬太福音4: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三)
撒旦是“迷惑者”
魔鬼常常使用似是而非的道理迷惑人。 像現在有這多被民間信仰
相信的「鬼」,其實不是人死後的靈,而是「墮落的天使」所扮成的,
因為魔鬼有極大的知識,可以知道人生前的行為和一生,故可以
假扮成「亡者」來欺騙那些不知道聖經真理的人。
更詳情的分析,請看吳主光所著的「鬼魂的正解」↓
http://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glb.php?GLID=01204
啟示錄12: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四)
撒旦是“控告者”
撒旦把人帶人受控告的光景裡,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啟示錄12:10)他不單是抓住我們的軟弱去控告神,更利害的是在人的心思里去控告人自己,叫人懷疑神的恩典,懷疑自己蒙恩的事實,叫人落在灰心絕望和自怨自憐的里面。
(五)
撒旦是扮成光明的天使
即使已變成黑暗的天使,但仍假裝成光明的天使,仁義的使者
哥林多後書11:14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六 )
撒旦隨時找軟弱的人準備吞吃
而他真的是象吼叫的獅子。遍地尋找可以吞食的人。
彼得前書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七)
撒旦是撒謊之父
魔鬼常常說謊欺騙人,說謊是牠的本性。
約翰福音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欲,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于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記住這七個屬性,因為日劇裡面的兇手也有這七個特性。

被稱為天使律師成瀨(大野智),對於貧困有困難的人實行無償辯護。
關於「天使」的真理,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Yang/26042841
下一張(熱鍵:c)
但這只是個表面的假像。真正的他,其實是個「冷血的復仇殺人魔王」。
11年前,親愛的弟弟被殺,但兇手卻被判為「正當防衛」而無罪釋放,
下一張(熱鍵:c)
而母親也因這悲痛而突然死亡,從此,天使的他就變成了「魔王」,
打算逐一殺掉當年的兇手和幫兇為弟弟復仇。
另一方面,芹澤直人(生田鬥真)是在警局中一名熱血員警。
平時工作中總是非常熱血過頭而常受到上司中西(三宅裕司)的責備。
有天,直人收到一個快遞。寄件者叫“雨野真實”,裡面的一紅色的信封裝著一張代表「審判 (judgment)」的塔羅牌。直人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會送這個給自己。
下一張(熱鍵:c)
後來,父親的律師顧問熊田(森下哲夫),
也就是11年前擔任替直人刺死同事而判無罪的律師的遺體被人發現,
旁邊有一張塔羅牌,正是「審判 (judgment)」的那張牌!
原來是恐佈的預告殺人事件!經過追查這些塔羅都來自一家咖啡店失竊的塔羅牌,
由擔任圖書館員的咲田 しおり(小林涼子)設計。
下一張(熱鍵:c)
由於案情膠著,刑警照上級指示請託咲田用她感應殘留心靈映象的能力找出兇手。從此開始這魔王、刑警、和超能力者咲田 しおり三人複雜的關係,讓觀眾了解到如同畫有末日天使吹號角畫面的塔羅「審判」牌義:「過去一切都要重新檢視,人們必須接受無法逃避的最後審判從中認識真實的自我」。
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看清魔王的計謀:
http://www.ccea.org.tw/leader/ghost8.htm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熱鍵:n)
《魔王》為一懸疑推理劇,不同以往懸疑劇到最後才揭露兇手的真面目,《魔王》全劇是以倒述手法讓觀眾了解何以兇手會踏上恐佈的復仇之路,讓人了解每個人都可能從純潔的聖天使變成恐佈的惡魔。
劇中另一個探討的主題就是「被絆倒」。
社會的常見的一個現像是,被他人的過犯而被絆倒。
很多人走上了歪路乃是日為被絆倒,過去的傷害使他們的潛能在重重障礙下無法好好地發揮出來。劇中的成瀨律師就是因為弟弟被同學所殺,加上母親受不了打擊而去世,而造成他心靈扭曲,長大成為律師運用自己的過人才智製造天才犯罪手法,將過去的兇手的同伴以及幫兇逐一殺掉。但其實成瀨本來是個很善良的人,但因被他人的過犯而「絆倒」了。
讓我們讀另一個故事:

約瑟是雅各的第十一個兒子,最得父親的疼愛;父親惟獨為他做了一件彩衣。神讓約瑟做了兩個夢。他在第一個夢裡見到田裡的禾捆,他的禾捆起來立著,而兄弟的禾捆則圍著他的禾捆下拜。他在第二個夢裡,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代表他的爸、媽、以及兄弟們)向他下拜。當他將這些夢告訴哥哥們時,他們非常不以為然,於是更加憎恨他。
      不久,雅各派約瑟前去探望在裡放牧的十個哥哥。當哥哥們看他來時,便同謀說:「那做夢的來了,不如將他殺了,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他說他會成為我們的領袖,看看他成了死人之後,如何統管我們。」他們將他丟在一個坑裡,拿了他的彩衣,撕夸並染上動物的血跡,以便讓他們的父親相他是被惡獸吞吃了。
他們將他丟在一個坑裡,舉目張望,看到有一夥人要下埃及去。
  其中一個兄長,叫做猶大對眾兄弟說:「大家等等。讓他在裡腐爛有什麼好處?我們不如賣他為奴,從中得利。大賺一筆。這和他死了沒有什麼兩樣。他不會再煩擾我們;我們還可以賺上一筆!」他們將約瑟賣了錢。約瑟冒犯了他們,以致他們出賣他,奪走他的家產。記住,這乃是出於擁有同一個父親、同為血肉之親的『兄弟』所行。
身為台灣人,文化如此不同,我們很難理解這些人所行之事的嚴重性;大概只有殺人滅口可以比較了吧。在那個時代,有兒子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可繼承父親的名份與一切的財產。
約瑟的兄長們使他無法繼承父親的名分與他的財產,使他被除名!他們完全地剝奪了他的貴族身份。約瑟所擁有的一切都化為烏有。
       當一個人被賣到另一個國家為奴,他便一生為奴,所娶的妻子與所生的兒女也將終生成為奴隸!先而為奴已經夠慘了,但更慘的是本為前景一切大好的家產的繼承者,現在卻被剝奪了一切。假使約瑟不知道原本可以擁有怎麼樣的未來,可能還好過些,因此他當時就如同活死人一般。我相信,他很可能覺得不如被哥哥直接幹掉還好些。重點是,約瑟的兄長所行的事乃是邪惡而且殘忍的。

對約瑟而言,他的感受是永遠再也見不到父親,而神所賜給他的夢也無法實現了。他只是身在異國的一個奴隸,不能離開埃及,一生成為他人的財產。
約瑟被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他服事此人約十年,十年來沒有家裡的任何隻字片語。他知道他的父親認為他已經死了……沒有他,日子照樣過。約瑟來不敢暑望父親會來營他。
隨著時光的流逝,由於他的負責任態度和超優的辦事能力,
約瑟深得主人的喜愛和重用,並且得到很好的待遇。波提乏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
一切所有的。但造化弄人。他主人的妻心懷不軌;看約瑟長得那麼俊俏,想要和
他發生關係來滿足自己的情慾。她天天引誘約瑟,但約瑟不從。
  有天,她獨自一人與球瑟在屋裡,便想辦法不讓他脫身,執意要約瑟與她做愛,但被約瑟拒絕了。她抓住約瑟的外衣,於是約瑟乾脆丟下外衣,跑到外頭去。這麼一來促使她惱羞成怒,顧是她高喊:「強姦!」從此,約瑟便被打入地牢,成為一個囚犯。

當時埃及的監牢可不像台灣的監狺。但相較於法老王的地牢,台灣的監狺簡直就像鄉村俱樂部。地牢沒有陽光,也沒有活動的場所,只是一個陰附的地窖或土坑,簡直毫無人性可言;囚犯下在監裡受苦致死。伙食爛又少到爆,以折磨他們。而且約瑟的腳被腳鐐所傷且被鍊鍊所捆,他在這地牢等待死亡。
約瑟若是埃及人,或許還有被釋放的機會,但身為一個外地來的,被控姦淫的奴隸,則是毫無希望。實在沒有比這更糟的事了。約瑟經歷到人生中除了死以外最悲慘的境遇。你是否聽到他在那陰暗地牢裡的心聲?
「我誠實正直地效忠主人十多年,我比他的妻子可忠實。我對神對主人都忠心,每天逃避犯姦淫的試探。我得到了什麼回報?被關在監獄!
「似乎我愈是做對的事,愈得不到好報!神怎流會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為何這位全能的神不幫幫我?這是慈愛信實的看顧祂僕人的方式嗎?我做了什麼,竟遭受如此待遇?」
我敢確定,他有如果上述類似的掙扎。他生命中的自由受到太多的限制,但他仍有權利選擇如何回應所遭遇的一切,他是否會因他的哥哥們或是神而跌倒、內心產生苦毒?他是否不再寄望神的應許會實現,連最後一個活下去的動機也被剝奪了?
我想,在結局尚未出現之前,約瑟大概從未想過,這會是神預備他成為統治者的過。屆時他會如何運用權柄,來對待出瞂他的兄弟呢?約瑟藉由苦難,學習了順服。神使他的兄弟在祂手中巧妙地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約瑟能否緊抓住神的應許,仍切切尋求神的旨意。

約瑟心中不斷這樣想:「我按照神的正義道路行事,從未違反祂的法則或本質。我只不過是轉述神自己賜給我的夢,但結果呢?我的兄弟出賣我,將我賣為奴隸!我的父親認為我已經死了,不可能會到埃及找我。」
對他而言,一切讓他從王子變成囚犯的是他的哥哥們,他們是一切的禍首。或許他常想,一旦他擁有權力,就如同他在夢中所見,神將他置於有權勢的地位時,一切將會何等不同。若非他的兄弟斷送了他的未來,他也不會變成現今這樣子了。

他哥哥對他做的事是有預謀的,
創世紀記載的話告訴我們,他哥哥看到約瑟一個人落單時,就彼此說:
「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讓我們來看看,如果約瑟是我們21世紀的現代人的一分子,和大多數人一樣,他會怎麼樣想呢?:「當他們若在我手裡,我一定要幹掉他們!因他們對我所做邪惡的事,我要殺了他們!他們要為此付上代價!!」如果約瑟果真有如此的態度,神便會任他在那地牢裡腐爛!因為,倘若他是在出監後有此動機,他將會殺了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十個支派的始祖,其中包含耶穌基督出於的猶大支派。
  沒錯!如此惡待約瑟的人,便是以色列的始祖!神曾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子孫會成為大國。約冬沒有懷恨在心,任由苦毒在他中心滋長!也沒有被絆倒!於是神在他和他哥哥們身上成就了神的計畫。

坐牢對約瑟而言,是段試驗信心的時期,但也是一個轉機。與約瑟一起坐監的兩個囚犯,都做了一個夢。約瑟為他們解夢,異常準確。其中一人後來復回官職,而另一人則被處決。約瑟請求那麼將被復職者,當他再度得寵時請不要忘記他的恩惠,請他幫忙讓他脫離監牢。但那人復職兩年多了,卻沒有記念約瑟。約瑟再一次失望了…
後來,當法老做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夢後,約瑟的時機到了。法老的術師和算命的都無法為他解夢,此時那位復職的大臣想到了約瑟,他道出了約瑟在監裡如何為他和他的同伴解夢並得到應驗。約瑟被帶到法老面前,解說了夢境的涵義---埃及將有大飢荒----
並且很智慧地說明了如何因應危機。法老立刻將球瑟升到了宰相的大位!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之後,當飢荒遍滿全地之時,約瑟的兄弟們也來到了埃及求救!偏偏他們要求的對象就是昔日他們苦害的約瑟,他們的弟弟!倘若約瑟在心中對他們依然有任何苦毒和仇恨的話,
他可以將他們終身囚禁、施以酷刑、凌虐而死!
但約瑟卻不收分文地施糧給他們,並且原諒了他們,並視了曾咒詛他的人,以德報怨。

假如成瀨當初願意原諒寬恕當初誤殺他弟弟的人的話,一切的悲劇其實都可以避免,而他也不致於從聖天使變成魔王!

惡魔的下場為何?

聖經告訴我們
再後末期到了,基督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力的(靈)都毀滅了』(林前十五24)。那就是魔鬼和牠的使者,被扔入為牠所預備的火湖裡,永遠受痛苦,死亡和陰間也扔入火湖裡(啟二十14)。
所以說:『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6)。
啟示錄20章10節說到:「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魔鬼最後的結局就是被丟在火湖裡,永永遠遠地被焚燒,
而牠們也知道自己的最終結局,故趁著還沒有被丟在火湖時,
盡可以引誘更多人一起跟牠們下地獄受苦。
魔鬼的基本心態就是「既然我死定了,我也讓人類一起跟我死!」
況且人是以神的形象造的,牠們既然傷不了神,就傷害人類。
所以鬼魔非常地努力不讓人信仰耶穌基督而可以免去地獄之火。
等到下地獄時再悔改時,就太晚了,上帝命定我們人類
必須在活的時候就必須做選擇,相信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或是棄絕衪。
這個選擇會影響你的永生!上天堂或是下地獄!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選擇!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rain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