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我要談咒詛的其他來源
下一個很重要
但現代的基督徒卻很少人明白
我把它叫做「在關係中有權柄的一方」
因為某種關係而具有權柄的人
今天「權柄」的觀念在許多地方都不受歡迎
但權柄仍然存在
權柄不是人造出來的權柄來自上帝
在許多關係中都會有具備權柄的一方
不管你喜不喜歡丈夫對妻子具有權柄
父母對子女具有權柄
老師對學生具有權柄
牧師對會眾具有權柄這只是少數幾個例子
因為在關係中具有權柄
所以有權柄的一方所說的話
就具有特別的超自然能力
不管是祝福或咒詛
你看聖經就會發現有一種祝福僅次於上帝的賜福
人生最重要的祝福
是來自父親的祝福
這個事實到今天仍然不變
如果你的父親仍然活著
你要盡一切力量,盡你所能
得到父親的祝福
以及母親的祝福但最主要還是父親
這對你的生命大有影響
我當初信主時對父母的態度不好
那時我心裡想:他們沒有得救但我得救了
他們不明白,但我明白
我很感謝上帝為此責備我
讓我明白,我若不尊敬父母就無法蒙上帝賜福
我得以在他們過世前向他們表達敬意
否則我不可能得到上帝這麼多的賜福
我要舉個例子
有個丈夫咒詛妻子卻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
這個故事記載在創世記卅一章
雅各服侍舅舅拉班娶了拉班的兩個女兒
生了很多孩子
後來上帝帶領他離開拉班所居住的米所波大米
回到迦南地
他怕拉班知道了會把女兒要回去
所以他趁拉班出門辦事時偷偷帶家人離開
但拉班率親戚來追雅各在基列山追上了他
兩人有一番對話
拉班問:你為什麼偷偷離開不讓我跟女兒告別?
雅各說:我怕你把女兒要回去
拉班說:好,這理由我可以接受但你為什麼偷我家中的神像?
那是放在家中避邪的小神像
在當時很流行
雅各根本不知道什麼神像
原來是他最寵愛的妻子拉結偷了父親的神像
這很糟糕,她實在不應該偷父親的東西
而且這會讓她和邪靈牽扯上關係
那是很危險的
這就是事情的經過
創世記卅一章30節
拉班對雅各說: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
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雅各回答拉班說
我怕你把女兒從我這裡奪去所以才會逃跑
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
就不容誰存活
欽定本譯作:就不容誰存活
這是什麼樣的話?
就是咒詛,不容他存活
雅各不知道他講的是他寵愛的妻子拉結
拉結把神像藏起來拉班沒找到
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
但短短幾年後
拉結生產時,卻難產而死
這是因為她丈夫當年發了那個咒詛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也許我們不喜歡但事實就是如此
上帝在人與人的關係上放了一些原則
現在來看看其他幾個例子
這些都是我遇到的情況
但我稍作修改免得洩露當事人的身分
來看另外一個丈夫的例子
他是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
很忙,很有錢
衝勁十足,但也冷面無情
他娶了一個不會做菜的太太
就像今天許多年輕女孩一樣她沒跟母親學過廚藝
長久以來,這個丈夫一直在忍耐太太做的難吃的菜
後來終於忍無可忍
他對太太說妳煮的菜讓我反胃
妳一輩子都不可能煮出好菜來
這話他可能說過很多遍
這是什麼樣的話?
就是咒詛
他沒想到這也給自己招來咒詛
妳煮的菜讓我反胃
結果呢?
他得了消化不良的毛病
看醫生都醫不好他飽受胃疾之苦直到過世
那個婚姻後來破裂他們離了婚
這個太太很有才華,各方面都很成功,只有廚藝例外
她每次進廚房都會全身發抖很緊張,每次都弄不好
為什麼?因為丈夫的咒詛
這兩人一生受咒詛折磨直到過世
再來看一個父親的例子
這恐怕是最普遍的一種情形
有個父親有三個兒子
老大是長子
當然很得父母疼愛
老三最小,很聰明
但老二既不是長子又不聰明
他的個性跟父親很像
你有沒有注意到
當別人有一些缺點而我們也有那些缺點時
我們常常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卻沒看到自己的缺點
有沒有注意到這個現象?
做父母的如果你看哪個孩子不順眼
很可能就是因為他最像你
你看不順眼的正是你討厭自己的地方
所以這個父親對老二說你永遠不會有出息
你永遠會很失敗
你永遠不會成功
這是什麼話?
就是咒詛
我幫助過很多到四、五十歲仍深受其苦的男人
只因為小時候父親對他們說了一些負面的話
或者假設有個父親他有一個15歲的女兒
她跟其他15歲的少女一樣都有青春痘的煩惱
父親每天都得載她去上學
她每天早上都在浴室裡擦青春痘藥膏
常常搞得快要遲到
所以父親常常急得要命
有一天他說妳的青春痘永遠好不了
妳注定要長一輩子青春痘
15年後,她已經結婚有兩個孩子
仍然有青春痘的煩惱
為什麼?
因為這是個咒詛
再舉個母親的例子
這是我遇過的一個真實情況
但我不能透露當事人的身分
她的女兒對她百依百順
她是那種什麼都要管的母親
但後來女兒談戀愛嫁給一個母親不同意的丈夫
這母親說:你們永遠不會幸福
永遠都要過苦日子
錢永遠不夠用
我認識這個丈夫他很有才華,很能幹
但他們婚後至少有十二年經濟狀況真的不好
後來情況改變
因為我向他們指出這個問題的真正根源
就是母親的咒詛
現在他們的人生有了新的盼望
再來談談老師
假設有個學生不會拼字
也許他有閱讀障礙
就是無法拼出正確的英文字母
你好愚,你好笨
你根本不用功你永遠成不了事
老師不應該說這種話但有些老師就是這樣
結果呢?
這個孩子一輩子都做不好
我和路得有一個朋友
在她十幾歲時有個老師說她很膚淺
她現在已經五、六十歲了
但她這輩子一直都很在意「你很膚淺」這句話
奇怪的是,她是最不可能被認為膚淺的人
她絕對不是個膚淺的人
你看,這些話背後的權柄使這些話大有能力
一般來說這當中大多有魔鬼的勢力
來看雅各書三章講到一件很重要的事
雅各書三章14-15節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
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
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態度和反應不對
當你說話的時候
這些話會帶有魔鬼的能力
我曾用過一個比喻有多少人知道笛音壼是什麼?
你們應該都知道
你在爐上燒一壼水水溫越來越高
當蒸氣噴出來時會有什麼一起出來?
就是笛音
那笛音就像咒詛
蒸氣噴出來時就會發出笛音
只有一個辦法可以阻止笛音出現,什麼辦法?
就是在水開之前把茶壼拿起來
當父母、老師或丈夫
越來越生氣、沮喪或不耐煩時
若不把茶壼拿走
蒸氣會噴出來笛音也會跟著出來
這時會說出殘酷無情不公平的話來
咒詛會跟著被釋放出來
現代社會有這種情形嗎?
再來看一個很重要的咒詛來源
這很普遍,我把它叫做「自我咒詛」
就是對自己發咒詛
在創世記廿七章
以撒本來要祝福以掃和他的母親利百加
利百加是第一個擅於操縱的猶太母親
她把雅各打扮成以掃的樣子騙取父親以撒的祝福
雅各並未推辭但他有點怕,11節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
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
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但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
她承擔原本該歸到雅各身上的咒詛
這是自己招來的咒詛
你如果看這章最後一節
會發現利百加開始說自己不好
46節:利百加對以撒說
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
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
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
我不想活了
活著有什麼好?
受到咒詛的人通常會說這種話
千萬別讓自己說出這種話
不要說自己不好
不要說我永遠做不到
我永遠不會成功
我沒有用
我很失敗
我再也受不了了
然後你就會說真希望死掉算了
我死了反而好
你知道這樣說會有什麼後果嗎?
會招來死亡的靈
死亡的靈不用你多邀就會樂意前來
我和路得幫助過數不清的人
都是需要從死亡的靈得釋放
因他們曾經邀請死亡的靈來給自己招來咒詛
我們發現有一節很棒的經文幫助過許許多多的人
我要跟你們分享詩篇一一八篇17節
我必不致死,仍要存活
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如果你曾對自己說過不利的話、負面的話
你需要用正面的話把它扭轉過來
彼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曾三次不認主
後來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海邊
曾經獨自和彼得交談
祂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
祂讓彼得回答「我愛你」三遍為什麼祂要這麼做?
因為彼得必須扭轉他先前說過的負面的話
所以我們若說過什麼負面的話
導致烏雲籠罩在我們頭上
就需要收回那些負面的話用正面的話來代替
這節經文再恰當不過了
我必不致死...
這不是說你不會死而是說撒但無法提早殺害你
我必不致死,仍要存活
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我們應該一起來說這句話
第一次先跟著我說一遍
我必不致死
仍要存活
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這次大家一起說
我必不致死
仍要存活
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再一遍
我必不致死
仍要存活
並要傳揚耶和華的作為
這樣說很可能會改變你生命的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rain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